《大娛樂家The Greatest Showman》勇敢做自己!

2017年頭我們看見了一部浪漫美妙的爵士歌劇《樂來樂愛你LALALAND》,想不到年尾又再次迎來一部熱鬧非凡精彩決論的繽紛歌舞劇《大娛樂家The Greatest Showman》,有種頭尾呼應、貫徹始終,而且好看層度完全不輸人,不只可以拿來告別過去的一年,拿來迎接新年也超級適合。

這部片是改編自真實的歷史-美國的馬戲團傳奇創始人P.T. Barnum 的故事,他出身是個裁縫匠的孩子,在那個階級分明的年代卑賤的身分地位就注定不可能翻身一生,他妻子的父母一直都瞧不起他(但卻也沒有成功阻止自己的女兒和他交往),Barnum(休.傑克曼飾演)從小就得替人擦鞋送報,長大後到了船公司去當職員,但他滿腦子的點子和夢想無法安分。

有一天船公司倒閉,他失去了工作,卻也因此決定走上創業一途,他買下了一間破舊的博物館,起先營運狀況不佳,開幕當天甚至只有自己的家人來光臨而已,後來他轉型成為馬戲表演,又以鋪天蓋地奇特的廣告宣傳成為家喻戶曉的秀場,他稱自己的馬戲表演是The Greatest Show on Earth,雖然其表演受到評論家大肆批評,卻反而因此爆紅吸引了許多看熱鬧的民眾,紅極一時幾乎場場爆滿,也為他帶來了名氣和財富,但他並不以此滿足,他一直希望自己能夠躋身上流社會的身分。


那是十九世紀中期,世界面臨著巨大的變化,原本階級嚴明的貴族平民間的隔閡開始稀釋,取而代之的是中產階級及資本家漸漸成為推動社會前進的動力,P.T. Barnum正是在這歷史洪流中其中一位人物,要從底層往上層爬,不只需要財富更需要獲得認可,那幾乎是另一種語言、談吐、舉止及文化,P.T. Barnum的馬戲團找來了各式各樣與眾不同的奇異人士,讓他們成為別人的娛樂對象,讓他們無須刻意隱藏自己而是越怪越好,但他自己卻反其道而行,一直努力找尋那個能使他進入上流社會的規則,這樣的反差讓這部電影變得更加有趣。

『你不需要全世界的人都喜歡你,只需要幾個好的人。』

這部電影不只具有豐富精采的歌舞橋段,除此之外故事的處理與人物的安排也相當妥當,P.T. Barnum的角色為了在事業上追求巔峰,他以為這樣子做是為了家庭與孩子,但實際上卻因此失去更多,這是一個社會常見的寫實橋段,也因此特別能打動人心,我們是不是經常被社會的價值觀所蒙蔽,為了追求那個遙不可及又虛無的物質而忽略且失去了更重要的東西,到最後多少人悔不當初,卻再也回不去,Barnum為了尋求上流階級的認同,他找來了歐洲來的聲樂家-瑞典夜鶯Jenny Lind到美國巡迴表演,這是電影中一個明顯而重要的轉折點,但我真的覺得那首歌太好太好太好聽了!!!

導演Michael Gracey的首部作品就交出了非常漂亮的一頁,不只是電影中掌握了流暢的歌舞節奏安排及豐富精采的表現以外,也從這個歷史故事中找到了一個強而有力的切入點-勇敢做自己,編劇William "Bill" Condon讓每個角色都反覆的回顧這個故事的核心,除了那些表演者從原先的躲躲藏藏到後來的自信表現,還有片中由Zac Efron飾演的 Phillip Carlyle(應為虛構人物)他和休傑克曼有一段精彩的對手戲,正式討論著究竟我們為什麼要虛假的偽裝自己的真性情,而這樣矯情真的有那麼不好嗎?到後來他愛上了一個有色人種,為了追求愛情不顧家人與自己的安危,而Barnum的妻子雖然是大家庭的閨女千金卻能不顧家人的反對人要嫁給一個窮小子,最重要的Barnum能不能勇敢的正視自己,他就不是一個出身名門的人,無論再怎麼偽裝都不可能改變這個事實,但這並沒有關係,因為我就是我,獨一無二的存在,這不僅是相當政治正確的切入點(也許當年他在做這個馬戲團本身其實是帶有歧視的),也巧妙地抓準了觀眾們情感起伏,不刻意走深度的文藝路線,成為闔家觀賞的一部好片,這不是傑做什麼才是呢?

--9/10--
我覺得他超越了悲慘世界成為我心目中歌舞劇的第一名!!!又要買原聲帶了阿!!!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