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那些電影裡的父親


每年寫卡片都要用一些詞彙去比喻父親的形象,例如大樹、天空、高山、屋頂之類的象徵,在庶民的文學語感與價值觀念中,父親總會被賦予一種鐵漢的形象,無論是什麼都類似一種又高又大的感覺。

那在電影裡面呢?
有些電影題材是以父子或父女關係為主題,以父親為主角的片子很多,但那不是今天要說的。
因為我個人反而覺得某些電影裡面,雖然父親是個配角但也很搶眼,以下就舉幾個例子和大家分享。

自己就很喜歡李安導演在1993年拍的《囍宴》,雖然電影的主軸看似圍繞在.一對同志與假女伴三個年輕人身上,實際上故事要關照的是華人家庭的衝突與互動,對於傳統和新時代的觀念差異中,這是李安早期經常處裡的議題,也是奠定他電影成就的基礎,在片中飾演父親的郎雄雖然是被動而沉默的父親,但卻展現出一種包容且沉穩的象徵,讓這個父親的角色變得立體且使觀眾印象深刻,這部片也被稱為李安「父親三部曲」的第二部,另外兩部為《推手》和《飲食男女》。
另外一部是2014年叫好又叫座的《鳥人BiRDMAN》,導演的名字叫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很長很難記也很難唸,男主角由米高.基頓飾演一個中年失志的大叔雷根·湯普森Riggan Thomson,他是一位過氣的明星,一直在劇場裡面尋求一個成就自我名望的翻身機會,雖然片中主要是著重在個人成就與戲劇藝術以及情感哲學方面的討論,但他同時也扮演著一位父親,而且片中他和女兒(艾瑪史飾演)一場精彩的對手戲,更是讓觀眾為兩位實力派演員的演技驚呼,就像片中所展示的無奈與困頓,父親也是人,絕對有他脆弱、灰心失意的一面,沒有人能永遠展現出大樹的樣子,現實中這樣的顧慮,常常讓父親為了把他掩蓋住而得花雙倍的力氣去佯裝堅強,而造成彼此的傷害和誤解。
最後要提的是最近諾蘭的《敦克爾克大行動》,這部片一直圍繞在一個重要的情感羈絆上-「家」-時而近時而遠,而且每個人都渴望的地方,家絕對是一個抽象的概念,並非是一間房子還是一張戶口證明能代表的,家是一個能夠保護我們、接納我們、養育我們的地方。

片中開船的道森先生Mr Dawson由馬克.勞倫斯Mark Rylance 飾演,他在出發時候的果斷與勇氣在發號口令時的熟練、面對軍人時的顫抖和寬容,對於質疑他堅毅且無所畏懼的神情,無疑讓這個角色立體化了起來,塑造一個立體的角色一向是諾蘭非常擅長的事情。

這位父親面對的是比自己小艇還大的魚雷和大砲,但他帶著畏懼乘風破浪,無論如何也要前往第一線戰場,我起先以為他的兒子也在撤退的軍隊之中,結果只答對一半,最後才揭示了他之所以堅持要到戰場的原因是因為他的大兒子曾是空軍,且戰死在戰場上,他懂得其中的悲愴,為了不讓更多遺憾發生,能救一命是一命,但這卻可能賠上他另外兩個孩子以及自己的生命,這又展現出了另一種父愛的偉大和堅持。

那是身為一個父親去愛自己孩子的信念,雖然回過頭來,我們那位正坐在沙發上看電視的爸爸可能已經無法和我們有太多生活的交集,關心的事情早已天差地別,他不懂我們所在乎的是,在他們的時代可能也沒有辦法讀很多書,只是努力的工作,為了養活一口子扛起了一家之主的責任,雖然他務實而且有時候過分古板,其實他可能只是不曉得如何表達自己的愛,但當他的小孩需要他的時候無論自己能否做到,他一定會義不容辭的拚盡全力,因為他是孩子的爸爸,這個家需要他。
謹以此祝諸位父親節快樂。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