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現實中誰能為你【破風To The Fore】

  運動類型的電影在華語圈一項吃力不討好,不論是演員攝影還是製作都需耗費龐大資金和人力,但票房與觀眾常常不成正比,例如台灣的棒球電影【KANO】、【天后之戰】,雖然都引起不小的討論風潮卻不敵動作片或愛情片,在香港若要拍攝運動類型的電影更是困難,除了融合其他故事風格的【少林足球】或【功夫灌籃】外,近幾年較知名的就屬拳擊電影【激戰】,而【激戰】的導演林超賢為了成就自我不願屈服於市場,再次拍了一部以運動為主題的【破風To The Fore】,這次一樣找來演起電影來就不要命的彭于晏,回顧他的演員生涯拍過的運動電影有體操的【翻滾吧!阿信】、拳擊的【近在咫尺】、同樣是拳擊的【激戰】等等,因此這次的【破風】可以說是他們一路以來堅持的夢想,雖然我不知道他們拍一部市場不大的電影是多麼困難,但我知道堅持自己想做的事非常重要,他們選擇了一條比較難走的路,因為他們是高手。


  
  『風在前,無懼』







  韓國影星崔始源飾演一個在台灣發展的韓國車手鄭知元,擔任炫光隊的衝線手後來則到更大的國際隊伍去,他本人近年來也是在海外努力闖蕩,希望能拓展自己的觀眾和市場;在加拿大長大的竇堯是西安人,飾演炫光隊的破風手邱田,雖然一心希望能找到賞識他的隊伍讓他擔任衝線手卻因追名逐利而被禁藥所吸引而墮落;彭于晏飾演的仇銘則是以新人王之姿先擔任炫光隊破風手,很快便被邀請到更大的隊伍去,但後來因為自己的衝動和愛人受傷而一度沉潛退休;內地演員王珞丹飾演一個優秀的女車手黃詩謠,努力想爭取成績卻在一場室內競速中受傷傷及韌帶。
  除了三位主角和一位女主角外,年輕的歐陽娜娜近年演出許多電影,這次在戲中也有演出。電影集合了兩岸三地的電影人才,並遠赴世界各地拍攝,過程之艱難不言可喻,導演為求能拍出真實的騎單車感受,每個演員都必須接受密度強大的訓練,拍攝時的意外也不少但最後他們都撐過來了。

  我認為這部片自確實驚人的精緻,身兼導演和編劇的林超賢,很巧妙地將許多情感元素和戲劇張力放入了這部片中,節奏明快敘事流利且劇情飽滿。在情感上,仇銘和邱田兩人為了爭取黃詩謠的青睞時時較勁,一個在約會上面費盡心思另一個則是找到機會就要耍貼心,兩個人如同兄弟一般的友情,在電影後面即便仇銘已經是一個國際一線的優秀車手,卻了解到邱田自尊心特地撐著傘陪他走了一段路,那個畫面雖然簡單卻相當飽滿,而他們兩人為了追求更好的成績反而都在不同的地方跌倒,仇銘的失去了信任彼此的隊友,反而被自己的破風手給背叛,原因雖然是他收了敵人的賄賂,卻也是因為仇銘自己的傲慢與衝動所導致的。邱田為了保有衝線手的資格,無論如何訓練都無所突破,最後卻用了禁藥,雖然尚未被判禁賽但被發現之後他自己的自尊心卻轉為自責而不斷否定自我。

 『世界不會放棄任何人,
  除非他已經放棄了自己』
  他們在不一樣的地方跌倒後又扶著彼此站了起來,電影不只對個人成長的著墨表現優異,團隊情誼在比賽之外更是展現的相當好,對比起來,把自己的韌帶捐給女朋友這樣的愛情故事雖然顯得有些老套,但當王詩謠在酒吧遇見了仇銘的母親而得知他的家庭之後對於他的改觀以及海龜的那段畫面也已經遠勝過許多愛情電影。


  破風手其實是專業自行車賽裡的專有名詞,指的是在車隊中騎在最前面的人,除了為整隊降低風阻外,為了幫主力衝線手保有體力,必須由其他人共同擔任,而車隊間在競逐的時候,不只是速度的競技,破壞其他隊伍的隊型作為耗損體力也是相當重要的,而導演安排最後仇銘和邱田兩人為彼此破風,更要擔任破風手的邱田衝線,就強烈的展示了團體運動中的精神和情感,輸贏本來就不是一個人的事情,每一件事情風風光光的背後都是需多人的支持和協力才能完成的,勝負並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過程已經足以讓你找到生命的意義。

  電影跑到了台灣各地(高雄、墾丁、台中、武嶺、嘉義、花蓮、雲林)、香港、上海和騰格里沙漠還有韓國的釜山,甚至是義大利和瑞士,無論最後電影成績如何,我想這絕對是一部讓人滿意而且引以為傲的作品,更何況電影是如此豐富而成功。
  這部片給了觀眾滿滿的力量,並非是空泛的勵志劇情,而是他們從深淵中靠著自己的力量又爬了出來,他說的是運動家的精神、是夢想、是團隊合作、是自我實現、是成長失落、是跌倒受傷、是相信自己的能力、是學習低頭、是輸贏背後更大的價值與堅持、是現實也是理想、是長年累月的努力和爆發,每個角色都是立體的,他們承擔著人性也努力扭轉自我的生命價值,電影運鏡兼具力量與速度的美感,拍電影需要封路需要使用大量的工作人員和臨演、替身,為了節省時間他並沒有太多機會嘗試,每個畫面都很緊繃而需一次到位,善用空拍鏡頭和追焦的方式呈現帶有意象與動感的畫面,彷彿那些汗水就在戲院中奔騰,而每一股力量都恨不得衝出螢幕。
8/10-------------------------------
我真的覺得這是一部非常棒的電影,雖然有些女性朋友覺得稍嫌無趣,可能是過程太過熱血而讓我激動不已吧,他們絕對是真正的男人,不是用那些肌肉而是用自己真實的血液汗水去證明的,超級好看啦!!
不要問我為什麼都找同一個人的相片。
(風在前,無懼;彭于晏在演,要去!)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