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上城市Paper Towns】真實與否,取決信念有無存在心中

"我相信每個人這一生都會遇到一個奇蹟,我的奇蹟就是Margo Roth Spiegelman是我的鄰居。The way I figure it, everyone gets a miracle. My miracle was this: I ended up living next door to Margo Roth .
  這是這部片的開頭,聽起來就是個非常文藝純愛的小品電影,而男主角是個痴情到無可救藥的男孩,不禁讓人趕到乏善可陳,確實,他的開頭並不吸引我,除了Cara得長相以外,並沒有特別引起什麼期待,每一個愛情故事都幾乎離不開幾種公式,不過這部片所呈現的成長與迷惘,好像是那一部分我們所不曾認真窺視過的自己,透過女主角Margo消失的契機,我們都跟隨著主角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好像有一個目標可被追求,好像逃離了常軌就是解放自由的自我,但實際上真的是如此嗎?幾乎無法真的看清每一件事的本質 。

"因為彼此之間存在距離,才能看不見那凹凸不平的裂痕,他並非完沒無暇,只是你看見的,是你內心想像的樣子。我們都只能看到自己想看到的。
From a distanceyou can't see the rust or the weeds or the paint crackingyou see the place as someone once imagined it.

  本片改編自2008年的暢銷同名小說《Paper Towns》,導演Jake Schreier的第二部電影長片,比起導演他的小說的作者John Green名氣更大,他2012年出版的《The Fault in Our Stars》在2014年改編成電影版【生命中的美好缺憾The Fault in Our Stars】不只大賣也引起了許多關注與討論,因此當這次又把約翰‧葛林的作品搬上大銀幕,無論是書迷或影迷都相當期待。
  "紙上城市Paper Towns"指的是一個虛構的城市,他只存在於地圖上,而非真實存在。這讓我想到去年的一本台灣小說,《台北逃亡地圖》:『所謂台北的繁華熱鬧,熱情與多元面貌,會不會只存在於那些廣告與電視劇中,只存在於文學紀錄或者宣傳手法,只存在於人們的想像裡面,會不會台北實際上不是這樣子的,但我們卻仍堅信著。』


 "沒有什麼會永恆存在,那些都只是我們自己想像才會存在的情感。Nothing will existence forever, those are emotion only imagination by ourselves.  


  信念與現實相較之下何者更加真實存在?這個問題從柏拉圖到今天仍然沒有答案,只要我們相信存在,他就真的存在了,如果不願相信,再多線索也只是虛構的罷了。我認為這就是這部電影或小說所要論述的觀點,我們得以存在並非自獨立的,個體的存在取決於周遭的環境與人相互關係下才得以產生意義,有人說過:『唯有再也沒有人記得,才是真正的死亡。』那如果倒過來說呢?如果有人記得才算是真正的活著,有人會記得嗎?有人會在意嗎?我們不知道,除了自己以外,更年少時的我們便以為那是最重要的情感了。

"那些紙上的人們都生活在自己的紙上城市,燃燒著那些所謂的未來保持溫暖
 All those paper people living in their paper towns, burning the future to stay warm.




改編自文學作品的電影層出不窮,有些是導演如果沒提你幾乎不曉得有原著的,例如【霍爾的移動城堡】、【臥虎藏龍】、【斷背山】,有些則按造原著的靈魂創造出活潑的形體的,例如【哈利波特】、【魔戒】、【少年Pi的奇幻漂流】,還有因為文本而啟發的想像例如【色,戒】等等,這些作品不可勝數也各有優缺,針對近年的文藝小品,我個人認為"旁白"的存在及比例是這部電影主體重要的關鍵之一,可以由此觀察到導演與編劇內心對於故事的見解以及是否能把電影視為獨立的產物來拍,大量的旁白無疑削弱了電影生為影像的特殊性,而須依靠文本才得以完整,例如【小時代】就是一個無法放下小說而拍出來得電影,但還是很多人喜歡的,近年的此類作品我個人最偏愛的是【壁花少年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當然這部電影也有旁白的存在,不過裁剪和添移上處理的不算太差,除了故事以外也傳達了那樣的精神與省思,但是男主角還是有待進步,儘管他繼【生命中的美好缺憾The Fault in Our Stars】二度挑大梁,還是讓我不太適應那種自然的平凡。

  我們將一天比一天漸漸變得無趣,等到哪天我甚至記不住自己後悔了哪些事,簡單的故事包裹著追尋自我內部的意涵,他看似一路往北追求一個具體的目標-Margo,實際上也一直透過自我的暗示去發掘自己所想要的樣貌,一層一層剝去那些來自父母家庭或者社會道德的外殼,去探觸思索靈魂內部最真實的紋理,那是困難的,大部分的我們可能再也無法看見了,但最後就算結果並非原先所想像的那樣,至少過程中曾經努力也曾經相信便也足夠。

"找到自我之前,必先迷失
You have to get lost before you find yourself

女主角Cara 的表現真的讓人無法自拔地愛上她。
  耳目一新的配樂來自年輕的音樂人Son Lux,他原本是唱片歌手近年來接觸了一些電影配樂,這部片算是他第一部熱門電影的作品,在進配樂和切配樂的地方不管是畫面或音樂的搭配都有一些創新的實驗性嘗試,起先覺得有點不自然但卻有別出心裁的感覺,連節奏的營造和捕捉也讓我特別印象深刻。


----8/10-----
  電影有些部分真的蠻好笑的,除了電影前面他們整人的橋段外,看三個男主角在耍寶也是讓人嘴角失守,例如他們在廢墟裡面為了壯膽兒唱歌竟然是唱"神奇寶貝(pokemon)"的英文版主題曲,讓我想到前陣子真心白目唱了台語版的,這首歌真的很百搭阿,我在香港的電影院無法自己的大笑。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