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筋急轉彎 Instead Out】動畫片的新標準

  五十篇是重要紀念,當然要用我最愛的動畫片來慶祝一下啦,隨著迪士尼走過低潮之後的重整,近年來所發布的作品從【無敵破壞王Wreck-it Ralph 】到【冰雪奇緣Frozen】再到去年的【大英雄天團Big Hero 6不只重回2005年以前的質感標竿,甚至超越了自我的框架突破原有動畫片越走越窄的路線,除了收購威漫MARVEL後推出一系列真人英雄片成為票房搖錢樹之外,在老本行動畫片中也投入了許多令人耳目一新的元素,這次的【腦筋急轉彎Instead Out】就是一個充滿全新創意的動畫片,而我認為他正式為未來動畫電影的優劣標準與劇情格局開創了新的世代,走入下一個階段。
  你知道你有你的想法,你曉得你有自己的情緒,你也明白你擁有獨特回憶與經歷,但你可曾想過,“你”是如何構成的嗎?我們常說人是會變的,但你瞭解變化背後是如何運作的嗎?這部電影也許找到了這一切的合理解釋。電影的主人翁萊莉Riley是一個十多歲的小女孩,喜歡運動也熱愛幻想,外表看來雖然平凡,但沒有人是真的平凡的,他內部成長正經歷一連串驚天動地的變化,我們的情緒從出生那一刻就誕生了,隨著心智的成熟也擁有越來越多不同的想法,電影以科學的方式虛構了大腦中住著一群小傢伙,掌管快樂的樂樂Joy、表現厭惡的厭厭Disgust、懂得生氣的怒怒Anger、膽小又神經質的驚驚Fear還有時時憂鬱的憂憂Sadness,他們共同管理心情的變化,也反應了我們所有的外在行為。

  構成不一樣的情緒也創造許多不同的回憶,不同類型的重要回憶在大腦中會行成一座島,例如重要的友情構成的友誼島,溫馨家庭構成的家人島等等,大腦內的他們雖然可以創造與使用卻不能改變他們,他們彼此協調都為了創造更多更多豐富的回憶與情感。

  Riley從小到大擁有的多是快樂的回憶,她喜歡打冰上曲棍球也有很多要好的朋友,更擁有融洽的家庭生活,樂樂Joy一直是大腦內的領導著不斷的創造歡笑以及快樂回憶,直到有一天,Riley要搬家了,這使得很多事情必須改變,除了環境還有感情的聯繫都面臨斷裂的危機,這時憂憂Sadness不再只是窩在角落而開始影響Riley情緒的變化,樂樂為了阻止他創造出憂傷的回憶而產生爭執,使得兩人脫離的原本所在的情緒控制塔進入大量記憶儲藏的區域並受困在裡面,眼看Riley的情緒變化越來越無法控制,他們必續儘快的趕回去,但這一切確比想像中困難太多,實際上他們就是在困在大腦的想像中。


  這部片有許多創新的想法,首先是題材的選擇,動畫片的題材相對有限,從昆蟲動物到王子公主都被重複使用多次,因此這次把人類大腦意識當作主體來敘述是非常特別的,製作團隊用心塑造了人類大腦大略的樣貌,透過記憶和情緒構成的空間帶有許多創意發揮的空間,例如在大腦裡面有夢境製片廠負責製作每天不同的夢、不同的燈泡代表不一樣的點子、無用的記憶會被淘汰失去色彩並且慢慢消失、還有很多具有創意的設計都試圖更完善的呈現大腦複雜的樣貌。

  Riley雖然是女主角,但她的表演卻完全是所謂的內心戲,這克服了卡通的角色時常過於扁平的情況,事實上我認為近年來動畫片的製作與編劇時常想突破這一點,搬家過後的Riley就像是每個成長中小孩的縮影,他們面對不同情緒的變化而學習在中間取得平衡,對剛進入所謂青春期的孩子來說不同的情感是非常陌生的,外界的生活環境不在能透過白日夢的想像去填補無聊,開始出現無法控制的現實因素,莫名而來的壓力,實際上不只是小朋友,就連許多大朋友也無法清楚的明白自我情緒是如何形成又該如何管理。

  這部片所談論的是關於成長以及情感變化如此艱澀複雜的問題,但我認為透過她處理的手法不管是大人或小孩都能明白身為自己大腦的主體因當去正視自我的想法,快樂和悲傷、好與壞、豐富或貧乏每一個都是你,對於自我性格的構成來說它們缺一不可,失去其中一者就不在是完整而獨特自我,也許我們孩提的想像有一天會消失、也許在成長的過程我們被迫改變,我們需要面對陌生的悲傷和憂續,這一切是沒有捷徑也沒有什麼解決方法可循的,唯一的答案就是需要靠自我去經歷並且重中找回自己真實的樣貌。

  卡通動畫,就是透過人類想像所建構成的作品,他並不需要多麼精準或艱澀的藝術精神,但它需要的是巨大的創意和思考上的用心,【腦筋急轉彎 Instead Out】由皮克斯的Pete Docter導演,它不只曾參與過【玩具總動員Toy Story 】的編劇外、也執導了【怪獸電力公司Monsters, Inc.】和【天外奇蹟UP】等片,而編劇則是以【小太陽的願望Little Miss Sunshine】成名的Michael Arndt,這次除了擁有破格的創意作為支撐以外,許多細節的用心更讓身為觀眾的我體驗到不可思議的奇幻之旅,他設計出來的Bing Bongn從一開始的神秘到最後大賺熱淚,還有不同島嶼停擺運作甚至斷裂所代表的含意,甚至是廣告洗腦歌的在大腦裡面運作的原因,還有抽象概念需要重三維變成二維解構後重新理解的過程都非常獨特。

  而Riley 的迷惘、悲傷、無能為力到逃家,就彷彿是每一個身為觀眾我們都能夠理解的心智成長,成長的過程是構成現在你我樣貌的重要原因,有人曾說某個曾度上而言我們只活到二十歲,因為在哪之後你情感將變得越來越中庸而呆版(例如電影裡面的巴士司機),但Riley才十一歲不到,接下來的青春期我相信
她的大腦會變得更加瘋狂。
----9/10-------------------
  只能說這部片真的太有創意了,從頭到尾都它可以說是完美無缺又出乎意料的好,不管是片頭那首溫暖的lava之歌,或者是片尾那些貓咪和狗狗的內心設計對白,我幾乎無法批評他什麼,動畫片的高標就在這邊,我相信厲害的製作團隊一定很快就能突破這個框架的公式再創另一個高峰的!


  這部片是我離開台灣前最後一步去電影院看的電影,在電影院裏面哭得唏哩嘩啦,做飛機來香港的時候發現機上也已經有了,我想等我回台灣會再看一次吧。和我一起看的女生還說他也擁有一個幻想朋友,而且看來它到現在都還存在於大腦某個角落,我的大腦或你的大腦會是什麼樣子呢?看完之後一直猜測自己擁有那些島嶼和人物呢。

閒聊:五十篇了!!雖然對其他人來說一個網誌有五十篇文章算不了什麼,但對我而言可以說是歷經滄桑阿,距離第一篇開譏文《你聽說了嗎?【聽說桐島退社了】(桐島、部活やめるってよ)》到今天恰好小鹿我也誕生了十五個月,從起先隨意書寫到訂定目標後來面對挫折與壓力,曾經放棄後又重新調整腳步一連串的心境變化都是你們所貢獻這五千多個點閱率陪伴我走過的,即使我看的電影不多速度也很慢,寫的心得通常沒什麼重點,喜好風格與標準時常改變,不有趣不專業也沒太多吸引人的特色,但還是慢慢堅持得走到這一步了,除了謝謝大家之外也希望各位愛好電影魅力的朋友能多多給我一些指教與批評互動,文字工作雖然是孤獨的事,但看見自己慢慢累積的樣子還是會非常開心的,你們也知道現在的我正在香港念書,為了惡補廣東話找了很多港片來看,所以從這一篇之後可能會有不少粵語華人片,希望大家能多推薦一些自己看過的港片給我睇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