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晃欲沉亂世浮生的【太平輪The Crossing】


  吳宇森繼2008年【赤壁】之後又再次堆出鉅作,本片和赤壁有多個相似之處,除了一樣分成上下部以外,電影也取材自本地的歷史事件,由古代史改成近代史,還有男神金城武也從略懂略懂的諸葛亮演到了悲天憫人的台灣醫生,除此之外兩部電影的配樂都出自日本音樂家岩代太郎之手。
  電影描述民國初年八年抗戰一直到國共內戰後國民政府撤退來台的故事,在那個大時代下所產生的故事不在少數,例如【集結號】【讓子彈飛】【色,戒】【葉問】等等都是相當膾炙人口的佳作,各有各自的敘事角度和詮釋方式,有些集中於特定的小故事上窺見時代的影響,有些則放眼大時代下國際局勢的推移展現當時的歷史脈絡,對於歷史都有不同的見解主要關乎個人藝術卻也無法擺脫政治現實,兩岸從分到合在由合到分至今仍是難分難解。太平輪是1949年國民政府撤退來台的其中一艘船艦,1/27傍晚由上海開往台灣的基隆,卻在途中與另一艘船相撞發生船難造成近千人死亡,是近代重要的歷史事件之一,電影由此作倒敘,分許多支線描述該歷史與人物的故事,包含了高層社會份子,軍官與士兵,低層百姓,受日本殖民的台灣人民,與日本對戰的中國百姓,台灣島上的日本人,以及光復後來台的國軍等等,編劇野心勃勃的希望大範圍的蒐羅那個年代的各種樣貌,因為他們都在太平輪上,也都隨之沉入海地。

  正因為電影有如此龐大的劇本設定當作前提,因此需要兩集去敘述故事,但上次的赤壁卻讓觀眾認為上集險得多於,可惜他依然故我的把電影上部當作一個預告與鋪陳,乏味層度有過之而無不及,究竟這樣的上部存在的意義與價值有多少呢?
回過頭來看,到底是龐大的劇情架構需要上下兩部電影,還是因為電影有兩部而需填充許多支線劇情呢?這不僅相互影響,也決定了最後作品的質與量,片中的大量分離的劇情支線導致整體支離破碎,為了同時敘述不同地點與人物各自發生的事情而出現過於章法零散的剪接彷彿是廣告一般跳接,除此之外人物距離過於遙遠,雖然下部把他們湊合在一塊卻也顯得不需要的牽強,再加上服裝場景的新穎華麗與畫質唯美細膩的追求上導致整體真實感與歷史性大幅減低,結果就是我在看上集完全無法融入劇情中,因為他根本沒有劇情,觀眾隨時都可以離開也都可以出現,而且最讓我不明白的是,為什麼要找宋慧喬?並非她演技不好或我個人偏見,只是她不適合,再加上配音的矯揉造作就更加奇怪了。




「你說了,我就信了,我只是想相信這世界,這有什麼不對?」


  說完了個人偏見的缺點之後要來說說這部片突出的價值以及他的開創性,本片上映前曾有不少人說這是中國版的鐵達尼號,但與之相較他帶有更多更複雜且深層的故事架構,雖然沒能完成它。其中最讓我為之一亮的是極具立體感的人物角色:
本片除了找來宋慧喬飾演高級軍官黃曉明的妻子外,章子怡則飾演一個看似渺小實則巨大的女性她在片中與飾演大頭兵的佟大為一段情緣更顯出大時代中信念對於人們是多麼重要,他們並非活再謊言裡,而是活在他們所相信的事實中,你可以說這樣是自欺欺人,但活下來絕非容易之事,你必須說服自己繼續活著的理由又有哪些呢?
活下去需要信念


  楊祐寧與金城武則飾演來自台灣的兄弟,哥哥金城武被日軍派去戰線當醫生,他有個被遣返回日本的情人由長澤雅美飾演,他們的父親因堅持漢醫與傳統中國精神而遭到日軍處刑,而原先期待台灣光復的大哥伊正卻被因過度熱愛祖國而被冠上親共公然槍決,金城武被國軍俘虜之後輾轉回到台灣知道這一切卻無力改變什麼,弟弟楊祐寧對國民政府灰心不已決心加入對岸共產黨尋求更為理想的新中國,至此我零碎的講了如此多可見每個人物都非平面角色,都突出而活靈活現,他們有他們的命運與抉擇,隨之而來的是難以抗拒的時代巨輪,他們是小人物他們也是偉人,在電影中人性被多次真實的呈現,習慣了西方電影的我看見船沉後出現的打劫與爭鬥確實嚇了一跳,但這不就是真實的世界嗎?


  電影的配樂出色,鋼琴旋律更令人印象深刻,除此之外相信美術攝影都有龐大的人力去支撐,但過於精緻也非好事,我覺得金城武和長澤雅美在夕陽下那幕應該很美,但卻差強人意了。這部片身為歷史片,也在戲院中見到不少三四十歲的中年人帶著自己曾經身為老兵的父母來看這部片。
這部電影除了見證這些大時代下的殘酷與荒謬,同時也讓我們察覺了,這些事情仍然不斷的重複上演,這部片實則上以中華民國本位去詮釋歷史,更加關注台灣人在國民政府光復與日本殖民間的矛盾性,除此之外,他也察覺了無論政治與國籍,無論階級與立場,身而為人的意義是相同的,所面對的戰爭及動盪都是劇烈的,他對於台灣甚至世界的影響仍然不斷擴大,但其實真的有所謂大時代嗎?所謂大時代到底是因為前人犧牲才足以紀念,還是說不過是我們開始不再關心所處的時代呢?這些矛盾與荒謬每一天都仍在你我身邊上演。
  一個好的故事,最重要的就是他的普遍性,關於愛情關於人性,無分善惡對錯,這部劇本確實有他可取之處,但剪裁與比例的失真仍有一定的破損。
≡6/10≡

  真的是很多卡司的一部片,連路人都必須拿過金馬才行,這部電影真的不是很好,但如果你能看見的話,他也不差,全世界髮型中分又能那麼帥的應該只剩武哥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