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交陷阱Hard Candy 】咬碎糖果,會劃傷舌頭



 這是一部2005年日舞影展上映的小成本電影,成本九十五萬美金,卻創造了七百萬美金的票房,整體上算是一部驚悚片,故事敘述十四歲的少女海莉Hayley Stark在網路上認識了二十多歲的攝影師傑夫Jeff Kohlver,傑夫以拍照為由約海莉出來單獨見面,他們先在快餐店聊了一下,Hayley發現他非常有趣而且也懂很多樂團和搖滾的事,Jeff並且買了一件T送她,Hayley便跟隨他回家了,車子一路開到遙遠的郊區,那是一間高級的別墅,裡面掛著各式各樣的攝影作品,但幾杯飲料下肚後,事情就這樣發生了。

  本片的拍攝方式有點類似舞台劇,故事情節其實非常簡單,主要角色也就只有兩個,另外還有傑夫的前妻和鄰居在串場,導演把兩個人關在一間屋子裡相互角力,透過密室的舞台效果營造出緊繃的氣氛,兩位演員透過舞台上不同的元素,浴室、房間、廚房、椅子去進行表演,掙脫、打鬥、綑綁、折磨重複上演,但除此之外整個故事卻又是開放性的舞台,大量的對白構成劇本的深度並推展著整個故事的樣貌,觀眾甚至像是參與其中一樣窺探究竟或者身歷其境地想要逃出此地,兩位演員就像是大野狼和小紅帽一樣在樹林中躲躲藏藏,大野狼看似能夠輕而易舉地把小紅帽給折斷,實際上,他越往叢林深處走去,而他強而有力的自信更無法預料出自己已經走入了小紅帽早已精心策畫好的劇本,觀眾就像是在看戲中戲一樣,一部在電影中推進的戲劇,無法窺知全貌只能隨著鏡頭和事件去猜測下一秒的驚喜。
  這部貓抓老鼠的電影重要靈魂絕對是兩位演員精巧的對手戲才得以詮釋出劇本的巧妙,飾演Hayley Stark是曾以【鴻運當頭JUNO】入圍奧斯卡女主角的Ellen Page,當年她才十八歲,這是她第一部擔任女主角的電影,電影中的她既是純真無知天真可愛的十四歲少女,卻也能冷酷無情的拷問Jeff,她確實的表現出身為孩子在許多實際面的弱點卻也展現了大人背後的虛偽和自以為是的小看小孩的下場;而飾演Jeff,則是飾演過歌劇魅影電影版中那位公爵的Patrick Wilson,這部電影中彷彿也重現出另一種面相的愛,殘忍凌虐而具有佔有性的愛,在片中雖然他的角色相當模糊,起先觀眾會懷疑他接著卻會同情他,最後則是變得困惑了。


  因為我們不知道這樣的懲罰是否適當,或者是私刑會是正確的嗎?心靈上和身體上的折磨同時加諸,觀眾自己也在內心掙扎與拉扯,電影拋出了很多現象及疑問,我們走入了一個閉鎖的空見,活者與死亡很像是生命唯一的選擇,但實際上卻都一樣碰壁的,我們曾經犯過的錯應該被原諒嗎?我們真的有原諒那些以為不懂事孩子嗎?還是只是烙上了標籤?好事和壞事是可以被抵銷得嗎?是不是在親眼看見證據之前都不會相信自己原本以為錯誤的東西?我們只是不願意相信還是不願承認自己的錯誤被一個小女孩揭穿?這雖然是一部很簡單的驚悚片,而且說真的看電影的過程我覺得那個可被預測的公式有點乏味,但如果我們想要看見一件事物的特別我們就能看到,而如果我們不想,就永遠不會意識到那一顆很快會劃傷你舌頭的鬼果硬糖。
  我們總愛告訴小孩現實世界有多麼危險,總愛說一堆天花亂墜的大道理,但把這一切重新拿來檢視自己,你會發現大人們愚蠢如此盲目到這樣地步,世界並非三言兩語可以說完的,明明知道這件事,卻又只是這樣教育孩子,當大人們看見孩子推翻自己的成就時,一定會感到害怕吧。




6/10-----------------------------------

  在離開台灣前幾周,我朋友告訴我他愛上艾倫.佩姬Ellen Page了,我認識這位加拿大女演員是在她飾演【全面啟動Inception】裡面的Ariadne,不過也許是電影實在太讓人目不暇給了,有太多不同面向要思索反而沒太注意到她,而是之後她在2014年一場演講中發表的出櫃宣言大方坦承自己是女同志並鼓勵各位勇敢做自己,因為這件事才讓更多人對她有印象,包括我也是,畢竟在一個資訊爆炸媒體當道的年代,話題性不足的人事物會被淹沒而忽略,但實際上Ellen除了有演出【X戰警】系列裡的幻影貓外,還有擔綱許多並非大製作的小成本電影女主角,除了這部外,【鴻孕當頭 Juno】、【愛上羅馬To Rome with Love】等等許多都是很好的電影,她不只是一個有實力的演員,也是一個有主見有個性有想法的女孩,更重要的是她很可愛,在離開台灣前幾周,都是她陪我度過的,也許之後會有更多的心得和大家分享。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