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為了守護自由信念的《圖書館戰爭 図書館戦争》


2013年上映的日本電影,由佐藤信介執導,改編自作家有川浩在2007年發表的同名小說《書館戦争》,這本小說除了被翻拍成電影,也有漫畫、動畫等,可見其故事多麼具有吸引力。

故事描述的時代是在現代,政府為了改良媒體素質而通過了〈媒體良化法〉,從起先的分級到後來查禁,對於出版與言論的自由干預日漸嚴重,再加上「良化特務機關」的權力不斷擴張,而開始以武力強制搜索與焚燒書籍。

此時,一干有識之士成立了「圖書隊」,以圖書館為守護對象對抗不合理的焚毀與查禁,保護各式各樣的書籍可供流傳與閱覽,守衛知識、歷史、文化及思想的自由,但政府轄下的良化特務機關卻多次以武力強制侵略圖書館,因此圖書隊也有了如軍隊般編制以自我保護-與政府開啟了一場圖書館戰爭。

圖書館自由宣言:
一、圖書館擁有收集資料的自由。
二、圖書館擁有提供資料的自由。
三、圖書館會保守使用者的秘密。
四、圖書館反對一切不正當的檢查。
當圖書館的自由被侵害時,我們會團結一致,誓死捍衛自由。
-《圖書館戰爭》


這基本上就是秦始皇焚書坑儒的現代版,但在身處中華文化下的我們卻缺乏這種故事的敘述方法與創意,在漢代獨尊儒術之後,千年後的中國人似乎從來沒有理解守護多元與自由平等的精神。也許菁英獨裁也是理想的烏托邦社會,但現實中卻存在許多平凡的人物,他們在自己的空間發揮所長,他們並不優秀也不獨特,即便他們只是平凡又可以取代的存在,但他們的存在便是提醒我們多元價值的可能性,無論在政治、族群、文化、宗教、語言等等,需要被守護的並非任何一個立場,而是我們所有人都能共同存在的世界。

劇情帶有日本輕小說獨特的異想性,電影並沒有太多更動,日本的文學作品時常能用意想不到的方式,呈現出看似乏味的普世精神與意義。本片揉雜了民主與平等-最主要的是言論自由的包容與尊重,這些觀念聽起來嚴肅又說教意味濃厚,但包裝在這作品裡卻令人熱血沸騰。

電影中有些設定移植自小說,但可能因篇幅的限制而呈現的怪異,例如戰爭方式好像復古到戰國時代,約定好幾點開始打只能打到幾點,明明是真槍實彈卻又不能把人打死,這樣槍法要超級準才做得到。又軍隊看似嚴格分級,但角色之間的對話一點也沒有軍人的樣子。

這個故事同時又包含了在日本近期引發社會爭議的〈安保法〉修法,也就是要為了守護而戰或是可以主動開戰,以「防衛」為戰爭的目的,所有的軍備皆為抗戰而準備絕不能侵略他國,這聽起來非常理想,但實現卻很不可能。

電影中的暴力美學帶有日本文化獨特的樣貌,總愛讓血噴灑得誇張離譜,例如《大逃殺》、《要聽神明的話》等,日本文化中各類的藝術作品,都時常讓暴力發揮得淋漓盡致到令我難以理解,電影裡的圖書隊士兵就像日本武士們死守山丘,以壯烈的方法成就英雄主義。

前陣子網路霸凌與網路實名制也被熱烈的討論,媒體身為第四權確實並不如我們希冀的美好,偏頗的報導以及不夠全面、沒有價值性的新聞充斥在生活中,但這是多元社會所需經歷的過程,社會在不斷變動間尋求平衡,每個人有其獨特的個性與價值選擇,而那些便是值得我們挺身守護的東西,留下一個更為自由的世界給後代,是我們這一代必當承擔的責任。

電影中除了關乎守護價值外,也論及世代間的矛盾及現代資訊報炸所產生的社會弊病,我們經常隨潮流而熱烈關注某些消息,但一則又一則的社會議題又很快的被大家迅速遺忘,而原本奮起的、追求公平正義的力量也隨之代謝掉。

本部片最讓我讚賞的應該是配樂,簡直沒有一刻是安靜的,而且該壯闊的時候一定壯闊的讓觀眾痛哭流涕,層層堆疊而至的交響樂編製讓我嘆為觀止。除此之外,其實圖書館員確實正如他所描述的那樣,他們未必看很多書,也未必愛好知識也沒有能力博覽群書(如果他有,那他就會去當學者,而非如保全班看管圖書館),但也正因為有他們的存在,書籍才能被有效的管理與利用,在必要時他們也守護著這些書籍,每一本都至關重要,無論內容語言、價格或人氣,也無關乎經典與否,在圖書館中所有書本都是一樣的,讓他們一一流傳與保存,這就是圖書館員們的使命,渺小而偉大。
≡7/10≡
很好理解,也相當激勵人心的作品,而且看的出來製作經費的龐大與人力的充足,喜歡日本的作品就在於他們能用一種主流的方式表達出巨大的精神價值。聽說真人電影的續集馬上就要在日本上映了,期待他再帶給我們不一樣的人生體悟,這是我在香港交換學生期間在這間陌生學校圖書館中所看的第一部電影,接下來半年,我會繼續努力看下去。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