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聲細語的【為愛朗讀The Reader】


  這部電影改編自德國作家本哈德.徐林克Bernhard Schlink的同名作品《The Reader》,由英國導演史蒂芬.代卓Stephen Daldry執導,以納粹德國為背景,細膩的刻畫出大時代中的小人物,對於戰爭與殺戮並無太多著墨,轉而關注人性的情感層面,本篇雖是美國出品的電影,但角色以及拍攝場景都回到德國進行製作,由19歲的德國男演員大衛.克勞David Kroß飾演年少時期的麥可Michael Berg,在他中學階段遇見了女主角凱特.溫斯雷Kate Winslet飾演一名中年女子漢娜·施密茨Hannah Schmitz,他們在亂世之中開啟了一段單純而真摯的愛情,無關呼國籍職業無關乎彼此的過去與年齡,但這段感情卻只是剎那之間,Hannah的消失雖帶給Michael心靈上的背叛與孤獨,但生命或時間並不會因為感傷的離別的停留,他回到了屬於自己的生活,些微的封閉自我或者也抱持著能再見面的渺小希望,而漸漸長大成人,這段曾經看似變作一個不可告人的回憶,直到有一天在法庭的見習課程上,他再度聽到了她的名子。
  納粹德國在二次大戰期間確實造就了龐大的影響,影響所及的層面相當廣泛,改變了外在巨大的世界也挪動了許多人內部微小的世界,我們生而在世永恆都是自我,就算與再多的人有再多的牽連與回憶,最終也是只有自己一個,這樣大時代下的故事被許多人挖掘,創作及拍攝,這部電影也是其中之一,有些部分也確實有它獨特優異的特點。

  導演詮釋出來的作品,真實性高,即便我們無從得知小說或電影的故事是否真有其人,但觀眾或讀者卻能相信這確實是真的,電影透過倒敘及時空穿插的手法進行,彷彿這是真人真事,絲毫沒有虛構之處,具有說服力的作品時時是成功的。再加上演員的演技真摯自然,畫面緩慢推移,凱特.溫斯雷對身體的自在及自信在一場床戲之中表露無遺,一個十五歲的少年與一個年近三十的婦女之間的情愫,雖然常理不自然,但電影卻能讓其一拍即合,年輕的男主角也成功呈現出一個單純的男孩到複雜的男人間所經歷的種種過程,是不帶責備也不帶規勸的,彷彿每個人都能理解那些無法改變的,無奈的世界。


  在那個時代裡,文字確實比當今更具力量,識字與閱讀能力成為足以改變社會階級的能力,本片和另一部也是描述納粹德國的電影【偷書賊】相比一樣都涉及了閱讀與文學的力量,學生時期的MichaelHannah行房之後總會應Hannah的要求,唸一段最近自己在學校所讀的東西,這也影響了日後他身為律師的口才與演說能力,除此之外本片更為深沉而且更具女性樣貌進而探討到識字與否的自尊以及自身學習慾望與年齡間交互的關聯性,更為真實也更加殘忍,Hannah即便最後到了獄中他仍渴求聽見更多故事,他仍懷念文字與文學,即便似乎未能回想起那個曾為他朗讀過的男孩,本片消退了歷史感的沉重批判而增加了貼近觀眾的真實情感,每個人物內心的側寫皆為深刻,片中也穿插需多值得深思的話語。

  "你不需要道歉,
  沒有任何人需要道歉。"
世界會變成現今的樣子,無法真正指出到底是誰得錯,其實沒有人有錯,我們只是在自己的位子上,做自己該做的事,這便是人。



"我想什麼並不重要,我說什麼也不重要,人死不能復生"

即便她可以擺脫自己的罪名,即便她可以為自我辯駁,但
"她不願意坦誠,因為她為此感到羞恥,為此她甚至寧願死亡"


每個人都有自己堅守的秘密,強迫自己不再去想起,假裝自己遺忘而且拋棄,最後只能放進棺材帶入土裡自我咀嚼的事
  "我習慣一個人睡覺,
抱歉我很難相處,
我沒辦法對任何人坦承"


 

 "在許多文學作品中,秘密都是很重要的關鍵"-《奧德賽》
≡8/10≡

  雖然結尾稍嫌不如預期,使得故事最終顯得太過精緻,但整體而言這部片仍然相當深刻,樸實卻相當用心,配樂精巧獨到如波光粼粼,片中不斷提到《帶小狗的女人A lady with a little dog》,是俄國作家契科夫出版於1899的短篇作品,若有興趣的人可以找來看,也許本篇小說靈感源自於它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