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在那裡?【湯姆在農莊Tom à la ferme】

    以下我並不會像大多數影評人一樣說這是一部希區考克的什麼或者是大衛林區致敬的驚悚電影,並不是因為我不這麼認為而是我並沒有完全了解那些專業又具有代表性的電影名詞背後的意義,對於我的閱歷尚淺在此向各位說聲抱歉,在我的電影心得中我只會以個人對於一部片的看法以及我所具備的知識去解讀和介紹這部電影,若有不足還請不吝指教。


這部片在去年九月首先在義大利威尼斯影展舉辦首映會,之後便開始在全球各大影展亮相,因此早在台灣片商宣布要上映之前,國內的電影愛好者不只有所耳聞甚至熙熙攘攘的討論了起來,原因是天才導演札維耶‧多藍Xavier Dolan,2009年19歲的他就以第一部自導自演的【聽媽媽的話J'ai tué ma mère】獲得坎城影展等多個獎項的肯定,這部電影也使他聲名大噪全球的電影都不得不注意到這顆天才般的少年,擁有俊俏的外表,意味深沉的笑容和充滿故事的雙眼,2010年又以【幻想戀愛Les amours imaginaires】獲得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的提名,想當然的這位25歲的導演與演員再次推出風格獨具的全新力作是多麼讓人期待和興奮。
  這部電影的宣傳廣告都打著驚悚懸疑破表的字眼,沒有多做研究的我一開始並不知道他是一部同志片(暴雷了?下面多的是),所以我只是抱持看一部文藝驚悚片(那是什麼?)的心態走進我人生的第一次誠品電影院,但一切並不我想得如此容易。

  這個故事發生在加拿大的魁北克法語區。
  電影從一段悼詞開始:『今天像是一部分的我已經死去,但是我卻不能哭泣,我遺忘了所有和"悲傷"反義的詞彙...』下筆的人就是湯姆,他前往一個人跡罕至的農莊為的是參加他男友杜翁的喪禮,但當他來到這個地方,勉強稱作他男友的"家"的地方,這裡一個人也沒有只養了幾頭骨瘦如柴的牛,湯姆靜靜的看著牠們。
  然後杜翁的媽媽回來了,『叫我阿佳就好,我沒想到你會來。』她說『我突然看到一個男人在家應該要尖叫的,但卻沒有。』湯姆禮貌地說明了自己的來意,接著與阿佳共進晚餐,湯姆倚靠著冰箱流淚哭泣,這是片中唯一一次,湯姆為杜翁的死哀傷的哭泣。那天夜裡杜翁的哥哥法蘭西回來了,他的一出場就讓人知道這個人是有著那種殺人魔般的暴力傾向,他威脅並警告湯姆『我就知道你會來,千萬不能把你們的事讓我媽知道,不然的話你會死得很難看』說完就壓爛了湯姆的眼鏡。
  劇情先說到這裡就好,其實也已經夠多了,這部電影有很多可以談的地方,我想先來說這個"家",由弟弟杜翁、哥哥法蘭西、母親阿佳組成,在父親過世之後阿佳的心情就陰晴不定,時而沉沒時而暴躁,眼神犀利,沉默如同石像暴怒彷若巫女。
我覺得lise roy真的演得很好,尤其在沉默時候的神情,總是會讓觀眾忍不住在心中說:『妳怎麼不說點什麼?』而當它真的開口,那一切表現又會把我們嚇壞,電影中的阿佳對於自己的兒子是同志的事一直被蒙在鼓裡,但我卻覺得它活在一個看得見事實的謊言中,她說:我並沒有尖叫,其實她早就知道她兒子是同志,只是她不想要承認而且不想要別人去打破她建立出來的虛像,她需要這樣告訴自己才有辦法平穩地活下去,就算知道是謊言她還是堅信不移,因為那是她想要的,所以法蘭西就讓她活在謊言上,而且因為和她兩人獨處也相互影響了彼此性格的孤僻乖戾和凶狠暴力。
法蘭西,這是一個很令人厭惡的角色,自大、自戀、孤僻、暴力、變態,從湯姆來到農莊後一言一行都被他控管,而且只要他不爽就會朝湯姆拳打腳踢,但既然是部電影他當然不會是個平面的人物,他是人,可惡之人怎有可憐之處,電影裡他掐著湯姆的脖子說:『你喊停我就停,因為你是老大。』老大,法蘭西背負著他年邁而且怪異的母親,承擔一座了無生機的農場,與動物為伍過著孤僻的日子,鎮上所有人都拒他於千里之外,原因是他曾經因為他弟弟杜翁是同志的事情而公開撕裂一個人的臉,而會如此的原因我覺得他是愛他弟弟的,而且是非常愛,超過手足也超過朋友的情感,但他並不想正視那是什麼,即使答案每個人都明白,片中他問湯姆:『你知道為什麼我沒有結婚嗎?因為我有一個媽媽。』在加拿大同志婚姻是合法的,但正因他的母親阿佳,他們都不願正視一個存在的事實,他們用他們的方芳去維持一個看似彼此忍受的家,所以莎拉並沒有衣衫不整地離開,所以片尾他才說:『湯姆,我需要你,不要走,我會慢慢變好』。


這個家除了另外兩個人以外,就是死去的杜翁了,而來參加杜翁喪禮的湯姆卻意外的替代了他在這個家的存在,穿著他的衣服和睡著他的床,並且和他的家人一起過生活,成了他母親假想的寄託和陪伴的對象也成了他哥哥發洩的物品,不只是發洩暴力也發洩情感,只是因為忍受太久而顯得可怕,湯姆也學習擠牛奶甚至是幫牛接生,他是愛動物的,也為了一隻牛兒落下眼淚,在這個家庭地位中他是一個承受者,承受著心理壓力和暴力,甚至和法蘭西跳了一隻舞,和一個差點將你打死的人共舞,我猜是因為他看清楚了這個家背後的錯誤的運作方式,他希望幫他的男友拯救或者說多做一些什麼,只是這太難了,太容易連自己也賠了進去,在難以扭轉的錯誤謊言架構中淪喪。

  這就可以說到這次主打的"驚悚懸疑",「驚悚懸疑更勝【天才雷普利】」這句廣告詞短短一年就被用了兩次,幾個月的【愛殺達令】宣傳的時候用過這次【湯姆在農莊】又用了一次,可想而知【雷】在電影歷史的地位依舊被視為一座可敬的里程碑,只是【愛殺達令】其實並不怎驚悚,至於湯姆,我不得不說湯姆超越了天才雷普利帶給我的觀影感受,不只是玉米田的暴力場面有多麼扣人心弦,虐待雙方人物眼神給觀眾的恐懼感強烈到彷彿敲打著腦門,還有配樂營造出來的詭譎氣氛讓人置身其中不寒而慄的感受,順道一提這次的配樂請到大師級的蓋布瑞爾雅赫Gabriel Yared,他經手過【冷山】【天才雷普利】等電影,並曾獲得奧斯卡最佳配樂,在這次【湯姆在農莊】的配樂中他很成功的幫電影的懸疑恐懼氛圍做得相當到位,但這並不是這部片最讓觀眾冷汗直流的部分,真正的是湯姆。
片中最後他無法自拔的活進了暴力的謊言中而說出『我為法蘭西的行為向你道歉,你應該感受一下這些真實。』這樣的對白,札維耶多藍不管在導演或者演技上都成功地讓我坐立難安,在已經很冷的誠品電影院中毛骨悚然,這就是所謂的心理驚悚,觀眾看到了湯姆被虐待後卻不自覺的沉溺在恐怖的對待中而感到不安而且不可思議甚至危機重重,這正是這部片最成功的地方。
  ≡6﹒5/10≡
  我說的只是我個人的意見,我相信網路上會有很多關於這部片的解說,如果有興趣的朋友不妨都可以看看,畢竟電影在每個觀眾眼裡都是不同的,一部好電影更是如此,對我而言他還是有點沉悶的電影,因為我並不覺得真的驚悚到哪裡去,倒是角色的複雜的內心和所處的環境更讓我感到好奇與同情,有人說如果湯姆最後沒離開他將成為另一個犧牲品,但湯姆當初之所以留下來,就是希望能阻止這個悲劇的家庭繼續。
  最後補充一下電影的相關資訊,這部片導演的父親也有參與演出,另外是改編自馬克博查德的同名舞台劇,舞台劇還曾獲得法語國家文學獎,相關資訊可以在其他網站上找到。
  多藍很帥?好啦,是天才導演又是帥氣演員,天賦異稟的他確有一股特別的魅力。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