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這個男人太狠了《片場風暴》假希特勒上演真屠殺

 如果你熱愛電影,那你絕對不能錯過「伊朗電影」。伊朗的電影總是不會讓我失望,甚至常常好看到超乎原本預期。

如果只是一部傑作、或只有一位天才導演,或許可以說只是偶然的幸運。但近年來伊朗電影接二連三的闖入國際視野,從1997年阿巴斯基阿魯斯塔米(Abbas Kiarostami)《櫻桃的滋味》以獲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到2000年賈法潘納希(Jafar Panahi)以《生命的圓圈》榮獲最高榮譽金獅獎,以及2011年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以《分居風暴》榮膺柏林影展金熊獎、奧斯卡及金球獎最佳外語片,2020年穆罕默德拉素羅夫(Mohammad Rasoulof)再以《無邪》拿下柏林影展金熊獎,在在證明伊朗已成為電影強國。

伊朗電影又一傑作 《片場風暴》見證一場屠殺如何誕生

很多人都說拍一部電影需要很多資金、自由的創作環境,但要知道伊朗可是一個人均GDP僅約4000美金,僅台灣的八分之一,而且還是一個長期處於威權統治的伊斯蘭教國家,上述的多位享譽全球的電影名導,在伊朗國內不僅沒有獲得禮遇,還因為創作而被驅逐出境,或遭到政府逮捕入獄。但電影人用作品證明了即使沒有錢、沒有自由,他們依然冒著危險,勇敢且堅毅地創作出一部又一部的好電影,令人相當敬佩。

明白了這個背景,我們更能理解即將上映的伊朗最新力作《片場風暴》,為何會將「拍片」作為故事的主軸,把伊朗的電影工作者所面臨的複雜壓力與風險,以及伊朗社會的貧苦生活,串聯成一個精采絕倫的故事。

《片場風暴》由侯曼塞耶迪(Houman Seyyedi)執導,他也自己身兼編劇、剪接及製作人。電影講述一位窮苦的男人夏基,每天打零工維生,生命唯一的寄託是一位聾啞的妓女。夏基到片場當雜工,搬貨、做布景,又被抓去當臨時演員,扮演被關在集中營的猶太人。後來有一天,飾演希特勒的演員出了意外,劇組臨時找他去頂替。他也在片場住了下來,就住在自己搭建的假房子、假集中營裡,這時他心儀的那位女子對夏基說,她也想搬來和他一起住......

《片場風暴》的前半部看似是底層人物的淒苦愛情故事,接著加入了希特勒、納粹集中營的歷史反諷,最後又把黑色幽默轉變成懸疑推理,整部電影高潮迭起,宛如在洗三溫暖,忽而浪漫感人又忽而震懾人心,複雜的戲中戲劇情峰迴路轉,荒謬又合理、誇張卻真實,乍看之下會感覺劇本塞進太多東西,但回頭想想,整部電影的情節環環相扣,幾乎沒有任何一分一秒是多餘的設計,每一幕、每句話都有其意義,真的是拍案叫絕。

如果全世界我也可以放棄
至少還有你值得我去珍惜
而你在這裡就是生命的奇蹟 —林憶蓮〈至少還有你〉

愛情、懸疑、歷史反轉接合 希特勒其實是個暈船仔?

男主角是典型的「暈船仔」,他愛上了一個不該愛的人,付出自己的一切去愛她,雖然曾想離開這段不健康的感情,他卻還是做不到,深陷在這段愛情裡無法自拔,即使這段愛情終究徒勞無功,但他不甘願就此無疾而終。千萬別想勸一個「暈船仔」放下,因為他死也放不下,因為愛情使人瘋癲。

「暈船仔」指的是無法放下執念的人,每個人的生命中多多少少都會有些執著,有些執著最終帶來好的成果,那就會被說擇善固執、堅持到底,但也有些執念最終白忙一場無疾而終,大部分人或許能放下執著,但有些人則因為已經付出了太多而無法擺脫執念的糾纏,輕則此生灰心喪志,重則引發世界大戰。

或許「希特勒」也算是一位暈船仔,只是他並非執著於一個愛人,而是執著掌握權力的慾望,他大可當個無所事事的「躺平族」,但他卻緊緊抓著崇高的執念,失心瘋似的朝著自己目標堅定地往前,不惜與全世界為敵、不惜殘害無辜的人民百姓,直到戰爭打到最後,希特勒臨死之前都仍放不下對權力的執著。這與電影裡夏基對於愛人之死的執著不謀而合。

《片場風暴》不只把失心瘋的希特勒和為愛痴狂的伊朗男子疊合,以黑色幽默的方式反思歷史的荒謬。同時還透過「片場」加劇了兩者的互動,因為扮演希特勒,而使住在布景中的男人更加失心瘋,他「藏」的不只是一個女子,而是藏了一個他也無法面對的自我,最終這個影子回過頭吞噬了他,讓假造的集中營裡,上演真正的大屠殺。

「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 沒有真相如何和解?

自從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德國的新政府開始推動轉型正義的工作,審判納粹時期的軍官、集中營的工作人員,目的是為了促進社會和解、防止歷史的悲劇重演,這項工作至今都還在持續進行中。除了德國,很多國家都曾經歷過獨裁統治的殘害,但不是每個國家都能順利推動轉型正義。

這幾年台灣也時常討論「轉型正義」的議題,每次討論到白色恐怖、228事件,很多人就會說要放下過去,不要糾結在往事。《片場風暴》裡的夏基在愛人消失以後,他也被威逼、利誘、勸說收錢了事、不要追究,但他卻賭上性命也要查出死亡的真相,如果沒有真相要如何放下,如果沒有弄清楚兇手是誰,要如何能夠原諒對方。或許有人認為不要執著於傷痛,但有時候「記憶」是為了不要讓悲傷重演。

電影裡把大屠殺翻轉成個人的復仇,把一個人的悲傷,隱喻出大的歷史悲劇,討論執著悲痛與放下過去。有趣的是,夏基既是一個受害者,也是一個加害者的角色,歷史沒有真正的正義與邪惡,只不過是勝利者在書寫故事,電影把歷史中多層次複雜的人性,刻劃的淋漓盡致,看完電影讓人再三反思。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