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筆記|時間是最大的敵人 《捍衛戰士:獨行俠》 未來近在咫尺 而你不會參與其中

電影是一種超越時間的存在,兩個小時片長,可以跨越數百年的歷史,帶人穿越時空,電影同時也把人物與故事凝結在當下,隨時代歷久彌新、永不衰老。

1986年一位代號Maverick的美國海軍戰鬥機飛行員,因其傑出的飛行技術,得以進入美國海軍戰鬥機武器學校接受特訓,成為「TOP GUN」一員,這場特訓讓Maverick成為傳奇飛行員,也將男主角湯姆克魯斯推上生涯顛峰。他在《捍衛戰士》裡騎著KAWASAKI GPZ900R、駕駛F-14戰鬥機的英姿被銘刻在一整代人的腦海裡,就算沒有看過電影的人,也知道那件帥氣的皮衣外套。「史上最好的空戰電影」盛譽,直到35年後才被湯姆克魯斯自己打破。

一個角色能以最好的樣子永遠留在觀眾的心底,非常不容易,影史上有許多傑出的原創電影卻在續集翻車,最後主角走向平庸,淪為被不斷消費的IP,全然失去原有的光彩。湯姆克魯斯受訪時就說過,在1986年東尼史考特的《捍衛戰士》取得巨大成功後,他並沒有打算要拍續集,直到遇見一個值得拍續集的故事,2022年的《捍衛戰士:獨行俠》才終於問世,成為影史間隔最長的續集電影,也是最好的續集電影。

很多人看完《捍衛戰士:獨行俠》後都說,看到永不凋零的英雄、阿湯哥似乎跟當年一樣年輕,我卻認為電影要拍的並非時間的不留痕跡,恰恰相反的是,電影有別於不同的續集電影,他不只拍出了獨行俠的成長,更拍出他如何老去,並以他的故事去告訴觀眾,如何認真地老去,好好地告別自己的時代。

《捍衛戰士獨行俠》,完美塑造湯姆克魯斯熟男魅力、耗費重金在戰機實景拍攝、流暢刺激的空戰令人目瞪口呆、震撼人心的配樂、充滿誘惑的胸肌,電影傑出之處多不勝數,但電影真正能感動跨世代觀眾的原因,是它跨越無數世代,對世代交替、世代傳承的難題給出了回應。電影中有兩場重要的文戲,第一場提出世代交替的難題,第二場戲給出了世代傳承的答案。

「未來近在咫尺,而你不會參與其中,不久之後的將來,你所駕駛的戰鬥機不再需要飛行員,不在需要吃喝拉撒、會違抗命令的飛行員。」

電影開場,獨行俠在試飛最新研發的戰鬥機「暗星」,他已年近60歲,卻仍是一位上校,雖然曾是一位傳奇飛行員,如今卻是一個沒有單位想要的冗員,除了他的好友冰人,其他軍官都認為他已經對海軍毫無貢獻,直言不諱地告訴他,「你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你會被淘汰、你沒有未來。」這話很殘酷,更殘酷的是,這是事實,就連獨行俠自己也沒有否認,或許被淘汰的那天很快就會來臨,「但不是今天。」

一個征戰天空40年的人,面對日新月異的科技,就算他再怎麼桀驁勇猛,再如何努力維持體能、技能,也不得不承認時代已經不同了,自己的時代終究會過去,看看身邊同輩的人,衰老的衰老、生病的生病、退休的退休。

獨行俠代表一整個即將消逝的時代,只剩他自己努力留在第一線做最後的掙扎,但他總有一天也會退休,也會死去,他只是努力想抵抗時代改變,去讓自己底下的同事不要失業。

「時間是最大的敵人。」

獨行俠就是湯姆克魯斯,他們都努力抗拒著時間,努力維持一個完美形象,不讓歲月留下痕跡,維持良好的體能與狀態,不斷突破自我,湯姆克魯斯知道如果他沒有這樣拍電影,未來就沒有人這樣拍電影了。

儘管獨行俠/湯姆克魯斯用盡全力想去抗拒時間,但時間毫無猶豫的持續往前滾動,不曾為誰稍作停留,面對時間,每個人都無能為力。那該怎麼辦呢?在不斷流逝的時間巨河中,人該如何自處,如何好好理解自己會被淘汰?我們要如何能夠接受時代變化,並且好好地老去?

「是時候該放手了。」「我不知道怎麼放下。」

不只是獨行俠,有許多人都不知道該怎麼做才能完美的下台一鞠躬?一個曾經開創時代的人,不曉得當世界不再需要自己的時候,該往哪裡去?不知道退休要做什麼?不願意當一個廢人,還想留下來繼續拚搏,因此開始對自己的年老力衰感到焦慮、焦慮著歲月一去不回頭,煩惱著自己的年老力衰,跟不上時代的腳步。這便是人們常說的「中年危機」

進步的社會總是把年老誤以為是失敗,以為廢物才會被時代淘汰,其實那不是誰的錯,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只不過是時間的自然法則,再強大的人也敵不過時間,但是在死之前,還有許多任務要做。這一代的我們會隨時間衰老,而下一代的他們則會長大,一代接著一代,才得以持續往前進。
「海軍需要你,孩子們需要你。」

湯姆克魯斯不是影史上第一位偉大的男演員,獨行俠也不會是最後一位傳奇飛行員,每個人在年輕的時候都是向前人學習、被提拔被教導,等到有一天老了,也要拉拔後輩、深深地影響後世,走在前人開創的路上、持續往前開拓,「世代交替」從來都不是問題,能否在人生的最後階段,好好完成「世代傳承」,順利交棒給下一代,才是重點。

這世界上有許多傳奇公司,最後都隨著創辦人的離開而走下坡,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第一次退休後,公司曾一度面臨嚴重經營危機,他不得不又重新扛起大任,重新規劃公司長期發展與接班人的培訓,才順利卸下重擔,其實很多時候,好好的交棒給下一代比開創一個事業更加困難。

軍隊強調團隊合作,不能只仰賴獨行俠一人飛行技術高超,他必須要把飛行的膽識、經驗、技術,以及他畢生功力傳承下去,因此冰人要求獨行俠回到TOPGUN去擔任教官,這是他最後一項的任務,他要把技術交給下一代,讓這些孩子可以跟獨行俠一樣好,甚至比他更好。

唯有跟湯姆克魯斯一樣經歷過歲月洗禮的人,才能明白電影反覆強調「時代傳承」的意義,真正的強者不會只是顧著炫耀自己有多厲害,無論獨行俠當年再怎麼勇猛,過了幾十年,下一代的孩子們也不會知道,牆上的照片裡的人是誰。

《捍衛戰士:獨行俠》展演了如何當一個稱職的前輩,別只提當年勇,仗著年紀大就自以為了不起,而是必須要身體力行做給後輩們看,才不會只剩下一張嘴,不要輕易去嘲諷批評新世代的年輕人,而是應該時常反省自己是不是一個盡責的前輩。

當前輩是要帶領下屬、訓練後輩,努力讓他們比自己更好,而不是壓榨後生,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或權威,就擺架子弱化年輕人。當青年還在學習的時候,前輩必須要站出來扶持他們,等時候到了,就必須放手讓他們闖出自己的一片天,總有一天,他們會長大,會像你當初保護他一樣,有能力來拯救你。

在電影裡面,我們看到獨行俠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也要去保護公雞,那不只是出於私情的愧疚,而是真的把下一代看得比自己更重要。他明白,站在海軍的角度來看,自己已經沒有什麼好貢獻的事情,但公雞、郊狼、鳳凰、巴布、劊子手,這些下一代的菁英還能有所成就,他們將會接替他的使命,把一個飛行員的精神傳承下去,在這些年輕人的身上,獨行俠看到了下個世代的希望。
這是一部最好的續集,它提醒了時代變遷會把上一代人淘汰,世代交替要讓下一代人成長,他拍出獨行俠的老去,努力且認真地老去,直到被淘汰前的最後一刻,仍應努力發揮的價值,為了下一代而努力。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千里之外,那是下一代才能抵達的風景,他們會帶著你的意志走到更遠的地方,別怕後生可畏、而要期許他們後勢可期,一代接著一代前進,整個公司、社會、國家、世界才會繼續前進。

《捍衛戰士:獨行俠》作為最傑出的續集電影之一,在電影製作上,承繼原作諸多優點,同時青出於藍勝於藍,扛著整個電影產業又往前飛了一段路。電影最後導演約瑟夫柯金斯基將這部片獻給東尼史考特,如果沒有當年東尼史考帶著湯姆克魯斯挑戰空戰電影拍出《捍衛戰士》,如今就沒辦法看到湯姆克魯斯帶著約瑟夫柯金斯基拍出《捍衛戰士:獨行俠》。

捍衛戰士:獨行俠》原定2020年就要上映,卻意外碰上COVID-19疫情攪局,電影檔期只好一再延後,有別於其他電影都妥協以串流平台方式上映,本片監製湯姆克魯斯堅持這部電影必須在大銀幕觀賞,事實證明他的堅持非常正確,這部電影不僅成為2022年最賣座的電影,也衝進影史前20名,未來若有機會在中國市場上映,還有機會再向上衝一波票房。

事實上,隨著網路串流平台逐漸崛起,許多人都大膽預言電影院將逐漸式微,但仍有許多觀眾(包含我)堅持要在電影院看電影,許多電影人仍試圖證明電影院存在的必要性,例如李安在《雙子殺手》中使用高幀率4K拍攝、詹姆士喀麥隆的《阿凡達》則創造3D特效技術,可惜兩者的嘗試都未竟全功。

直到《捍衛戰士:獨行俠》,我們終於看到了電影院存在的必要性及未來曙光,要與串流平台抗衡最好的方式,或許就是「4DX影廳」。4DX一套打破銀幕界線的觀影方式,透過影廳設備配合電影情節製造水霧、震動、強風、搖晃等各種動態效果,讓觀眾不只「看」電影,而是五感完全進入電影體驗中。

4DX技術最早是用在遊樂園中的室內劇場遊樂設施,包含環球影城、迪士尼樂園都有建置,約從2010年開始進入一般影城,目前在全球65個國家,已有755個影城擁有4DX影廳,台灣也有5個影廳。

《捍衛戰士:獨行俠》上映後的每一場4DX幾乎是一票難求,網路上甚至出現黃牛哄抬票價,限量座位且有口皆碑的超強觀影體驗,讓電影上映多週票房仍居高不下,是新冠肺炎疫情後難得一見的現象,我自己看了兩次4DX,仍舊感覺非常值得,大家若有機會一定要去親身體驗,相信未來愈來愈多電影院有4DX影廳,絕對會成為電影院強力吸票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