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路上 On Happiness Road》可能真的還在路上吧

當時最初知道這部台灣自製的動畫長片是因為蔡依琳的主題曲和桂綸鎂的配音,這部片的宣傳其實不算太差,不過那時候有另一部本國的動畫電影《Barkley 小貓巴克里》檔期更早一點在十二月初,相較之下內容比較吸引我,但來不及去電影院支持就下映了,自認為一個愛台灣也愛動畫的觀眾真的覺得很可惜,所以會去看這部片其實有很大一部分當然是有著支持台灣動畫電影的心情,另一部分是後續口碑滿好的,讓我好奇內容如何,但看完以後我對這些口碑抱著保留的態度,因為你知道,這部電影其實滿會宣傳的。

這部電影的主角是一個出生在1975年的六年級女孩林淑琪,從小在郊區長大,雖然物理化學不太好但其實滿認真讀書的,一路念到北一女考進台大,出社會在台灣工作不久之後跑到美國去工作,聽我說很像是一個流水帳,因為電影真的只是帶過而已,就是一個女孩/人的成長過程,後來她住在花蓮的阿嬤離世而回國,發現自己的家鄉便很多,引出了一些童年的記憶,也萌生了留在台灣的念頭。

在動畫的繪製上以手繪的方式呈現,而且經常用相當跳躍與誇張而繽紛的色彩去渲染女孩眼裡的幻想以及夢境的變化,但畫面的節奏上讓我看了沒有很舒服,尤其是人物的動作和表情地刻畫有點怪異,並不只因為技術的選擇而可能是沒能掌握好這樣的手法,有一種實驗動畫短片的感覺,放在長片上就會讓觀眾的視覺產生煩躁感,而且有點粗製濫造、破綻百出想忽略都難。











直接說這部台灣難得的動畫電影難看很像有失公允,畢竟台灣的動畫電影已經沉沒了快二十年,無論是學界還是產業界都沒有完整的資源和人力可以協助,很多事情不是單靠一部電影可以支撐起來的,這部電影在人物和故事上非常努力地放進了很多的台灣特色,從一個小女孩的成長去講述這幾十年的台灣發展,從原住民到新住民,從國語運動到本土意識,以及解嚴的過程,也許她針對的是兒通觀眾因此都輕描淡寫的點到為止,這些歷史事件並沒能在電影中活過來,反而更加死氣沉沉就好像無關緊要一樣。

很恰巧的我就住在電影中幸福路,雖然晚了他幾年出生,卻一樣曉得電影裡面那條圳溝的轉變以及整個街區的改變,因此如果說對鄉土元素的共鳴我因當特別有感觸,我同樣經歷了政黨輪替,裡面的每一個大事件我都知道,但這個故事真的沒有一絲一毫的感動我,像是一個大雜燴一樣,把平凡的日常攤在面前然後就沒有了,我甚至到最後都不曉得那條水圳和她到底有什麼關係,一個作品最可惜的就是滿是材料卻沒有核心,這不只是這一部動畫的問題,更是整個台灣的影視產業、文創團隊經常面對的難題,也許我們擁有豐富的文化元素,卻不知道好的故事核心關鍵在哪裡,沒有辦法講到細節入微最後就流於表面,我猜今年的賀歲檔也大概是這樣的程度。

所以電影工作者更該努力精進自己,我知道這算是一篇負評的文章,但我並不後悔買票進去看這部電影,只是有點恨鐵不成鋼,因為就像電影裡面小琪在前往幸福的路上一樣,台灣動畫電影也仍還在路上,前面還有很長的路需要我們一起加油才能繼續走下去!

p.s.這部片應該是這幾年我覺得宣傳做得足夠又好的台灣電影了,不只找來了影后配音還有歌后的配樂,話題性都有帶起來,所以它票房不好真的不是宣傳的問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