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資格《與神同行신과함께》?


  2017年底,這部韓國電影確實像是一匹黑馬衝了出來,口碑和票房爆棚,上映首周一票難求,網路上的評價幾乎淚流成河。這部電影改編自同名的網路漫畫,但看完電影再回去看漫畫肯定會覺得風格也差太多,說電影是原創也不為過,當然劇情和人物其實也都有很多更動的地方,但好的故事能被看見是創作產業鏈中非常重要的一節,關於韓國電影這部分我試著在文章最後再說。
  男主角金自鴻(車太鉉飾),是一位英勇救人的消防員,在一次火災意外中因懸吊所燃燒斷裂而墜樓身亡,他死掉之後立刻被地獄使者江林公子(河正宇飾)、解怨脈(朱智勳飾)、李德春(金香起飾)帶往初軍門,要通過地獄七重關卡的審判才得以投胎轉世成人,七道關卡分別審判人們生前所作所為,分別是「殺人、怠惰、說謊、不義、背叛、暴力、天倫」每一層地獄會有一位專職的判官,由他們依照亡者的業障作出判決,而冥府的判官與地獄使者就像是辯護律師與檢察官的關係,在庭上為那些往事做出辯護,但因為男主角是個善良的貴人,因此很多關卡都能順利過關。

  『如果我不想要投胎呢?』
  電影裡面對於地獄的呈現相當相當用心,這是我認為這部片子的一大看點,美術組在人物服裝及場景的設定上做足的功課,每一位大王都有與他相呼應的造型和美術設計,雖然是地獄但卻不會呈現出相當可怕的樣子,而是有點像冒險電玩一樣,這真的相當聰明,在有限的經費中其實視覺特效很難做到好萊塢的電影的層級,因此觀眾很容易就會因為廉價的特效而出戲,像這幾年許多亞洲的大片都有這一類的問題,這是產業的結構很難一時之間改變,但這部片的特效雖然也是不太完美,我在看預告的時候就發現這件事情,那時候心裡就在想慘了又一部靠片,像是第一場火災的戲認真一點就能看出有多粗糙,而地獄裡頭很多特效做出來的場面解析度都不高,物理質感也都沒能完全到位,但這些技術層面上的問題,製作團隊很巧妙的透過運鏡的技巧和剪輯去掩蓋了這部分的不足,因此在地獄的設計上還能算是可以接受。
  每次聊到技術層面上的事情我總認為『電影的美術或攝影不好,其實是電影故事不夠好』,一個好的電影故事就是能夠讓觀眾沒有時間去發掘那些粗糙的破綻,如果看完電影以後會覺得這部電影的特效或美術做得很爛,那很大一部分的問題可能是導演根本沒把故事講好,才會讓觀眾頻頻分神,因此《與神同行》的導演就很懂得截長補短,努力透過緊湊的敘事與情感的催化把觀眾一步一步拉近電影世界當中。

  『你們都沒有錯。』
  其實剝除掉地獄冒險的設定,這部片一個非常簡單到有點太單薄的親情故事,到後來我甚至覺得有點像電鍋廣告拍的微電影,就是一個孝順的兒子很想把最後的話告訴媽媽的過程,劇情沒有什麼令人興奮的轉折,裏頭的人物除了死者和他母親外其實都無甚立體,主角在每一關所面臨的事件其實也相當斷裂,除了最後暴力和天倫兩關是關聯的以外,剩餘的事件都破碎而零散,我還一直以為會有其他死者出現,也因此電影盡可能加上一些動作鏡頭和壯大的地獄場面把劇情的不足給補滿,不得不說他精巧的抓到了類型電影賣座的途徑,那像是條顫顫巍巍的踏上能夠與神同行之路,只要一個不小心其實這部片子很可能就是負評滿天飛,票房也一併四分五裂,畢竟不只是畫面實有破綻更危險的是劇情的破綻也不少,善意的謊言書信被重複使用兩次效果有限,不只如此主角的設定實在太扁平了,而地獄使者的故事又來不及交代清楚,我私自猜想能夠有這樣好的結果,最大的功臣就是整部電影的結尾-那個讓觀眾哭得不要不要的結局。

 
 『根據地獄法律第一章第一條,只要能夠獲得在世者真心的原諒那地獄就無權省判。』

當我還在疑惑他幹嘛突然轉而用無力的手腳假裝踢打自己的弟弟的時候,還來不及做過多的思考,就帶出了整個電影最感人的橋段-十萬人都驚呆了,他媽媽竟然....
  好啦我就跳過雷不爆,說穿了我仍覺得這部電影是部創意有餘實力尚欠的電影,尤其劇本從漫畫改編過來有很多沒辦法好好處理的地方只能草草帶過,關於他弟弟的軍旅意外沒有足夠的時間好好交代不經有點奇怪甚而荒腔走板,在漫畫中其實有另一位軍隊的死者是與消防員無關的,是漫畫另一個感人的高潮,也因此漫畫在網路上受到許多網友的喜愛因為他畫出的那些為國家與社會而死的人們,但為了顧及劇情長度電影不得不作此更動,但這過程真的太隨便了,槍枝可以意外走火,屍體可能也被惡意掩埋,但絕不會是這樣扁平的事情,一個不注意可能還以為李秀鴻是不是愛上那個殺了自己的關懷兵了,我一直在想電影太單薄怎麼不放一點愛情元素進來,後來才想到電影之所以把兩兄弟綁一起弄死,正是為了讓最後的結尾可以把還沒哭完的眼淚給逼出來,順便業配那個可以煮鍋粑的電鍋(誤),所以我得說韓國影視產業真是不簡單啊。

  『不要為舊的事情,浪費新的淚水』


很順利得帶回了韓國電影(哪裡順),其實這次之所以票會如此難買是因為仍有部分戲院當時沒有想要上映這部韓國電影,所以我還得花兩倍的錢去看4DX,插個題外話林口威秀的4DX水真的很大,我都還沒哭衣服就都被噴溼了。我相信去年暑假最後一檔的《屍速列車》無疑成為一部黑馬,我也覺得那部片拍得比《與神同行》好,隨然是不同的題材內容,但都同樣提及了親情與死亡的聯繫,《與神》僅是把結尾拉回一格比較積極勸世把握當下的地獄論調罷了,但這部電影仍是一個代表作,代表著韓國電影極欲證明自己有能站上世界影壇的地位,甚而可能取代日本電影的位置,無論是商業片或是藝術片他們都處理得愈來愈好,《屍速列車》改編自一部短篇的動畫電影,而與神也是改編自漫畫,他們電影圈努力的尋找好的故事把他搬上大螢幕帶給更多觀眾,這裡頭除了有利益的考量也有許多創作層面的合作是台灣電影圈可以培養與思考的問題所在。

6.5/10
我對大叔的魅力有點無感,眼淚也留得有些勉強,要問我推不推我可能就覺得可以看看裡面地獄的美術設定吧,但實在沒有好的我連續兩周跑了快十間戲院才買到票,『使用同行,前往國賓影城』,順道一提,粉絲專頁就這樣開心的破四百個讚了,這個部落格也順利有了兩萬人次的光臨,感謝喜歡電影的大家不吝給我的鼓勵,這是第一百零一篇電影心得,感覺是一個里程碑之後新的開始,過去一年我一共寫了18篇,我會繼續寫下去的!!!2018新年快樂~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