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茉迪的彩色小屋 Maudie》溫暖動人的勵志小品


能夠把一件平凡的事情講的完整,無微不至,那就是一個不平凡的作品。

『文學不是炫技,而是去共感他人當下的感受,讓讀者與自己去理解他者。』

電影也是這樣子的,對我而言,最厲害的功力往往不是畫面多麼壯闊、演員多麼賣命、鏡頭多麼困難,而是他能否去拍出一個貼近世界的故事,世界疼痛顛簸,卻又溫柔而可愛,《茉迪的彩色小屋》與《大佛普拉斯》完全不同,但我卻覺得他們抓到的真實,有那麼一點類似。


『我不喜歡人們。』
『人們也不喜歡你。
 但是我喜歡你,而你需要我。』茉迪說

這是一部簡單的愛情電影,故事發生在一個加拿大的小漁村,女主角茉迪患有先天疾病病行動較為遲緩,她原生家庭的家境不錯,但母親死後,哥哥將房子賣掉,把她丟給阿姨照顧,阿姨總認為她是個累贅,把她當成殘障,但她並不認為自己和一般人有多大的不同,她喜歡上酒吧跳舞,她想要認識其他人,她想要接觸這世界,還想要去工作,她覺得她做得到,儘管其他人不這麼認為,也阻止不了她。

『你連照顧自己都沒辦法了還想去當別人的女傭。』
『是你認為我沒辦法。』茉迪說

這部電影最讓我喜歡的就是對白,總是恰到好處不多不少,讓角色說出她當下該有的那句話,是讓觀眾進入角色最直接的方式,這部電影沒有懸疑或出乎意料的轉折,沒有煽情或賺人熱淚的情節,但她把這故事講得如此真實。


為了工作,茉迪獨自一個人走了很遠,到村裡唯一的雜貨店鋪,恰好看到一位漁夫在徵女傭,漁夫艾佛瑞是個不識字的粗人,也不太擅長講話或表達自己的感覺,看起來就是典型的大男人,不擅與人溝通而且脾氣暴躁。

莫迪仍骨氣勇氣去敲門應徵,過程沒有很順利,她和雇主經常吵架,不過比起待在阿姨家被認為丟家族的臉,她更想靠自己的能力養活自己,而且當女傭她大部分的時間都自己一個人在家,雖然有時候工作吃力不討好,但至少還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畫畫。

『這個家的規則妳聽好了,第一是我,第二是狗,第三是雞,最後才是妳。』


『誰準你在這個牆壁上畫畫的!』
『你啊。』
『我什麼時候允許你這麼做?』
『你叫我讓這個屋子像樣點,我覺得這滿像樣的。』茉迪說

能夠把一個單純的故事講的完整,就可以很吸引人,把人物的互動與轉折說的細膩,就能夠感動觀眾,我記得電影裡面有個橋段,有一天艾佛瑞工作結束回家之後,看到牆上的畫—

『妳幹嘛在牆上畫仙女。』
『那不是仙女,是鳥。』
『我才不想管那是仙女還是鳥。』
但後來他看到了完成品之後,又碎念一句『這才是鳥。』

完全呈現出了角色嘴硬心軟的個性!

如果演員是角色的軀殼,那台詞就是靈魂,電影中的台詞其實也就那麼幾句,每一句卻都讓我印象深刻,就像石頭落在腦海裏面泛起陣陣漣漪,這樣殘而不廢的角色,不只侷限在身障群體的思考,更回應了所有人的生命課題。在現實中,許多人都有自己想做、與眾不同的事情,但身旁的大部分人總是冷嘲熱諷,但儘管全世界都否定,卻還是會努力去做,那就是莫迪莫大的勇氣,電影沒有拍得刻意,反而相當細微,當別人問起她畫畫的原因,她只是淡淡地說:

『因為我想記得牠美麗可愛的樣子。』

有一種發自內心的愛,不會被世界所擊倒,因為她真愛著自己所擁有的那些,她能夠過得比起其他人更幸福,不在意外界的眼光,她只想和她愛的人在一起,這樣就夠了。


這部電影非常非常好看,我真的好喜歡,故事與人物都相當簡單,在一個人煙罕至的漁村小屋,四季的畫面都拍得像是詩一樣美,每一句對白都自然而精準,情感真摯、引人共鳴、發人省思,並非膚淺虛浮的溫暖雞湯,電影也拍出了世界的疼痛和悲傷。

《茉迪的彩色小屋》改編真人真事,由愛爾蘭女性導演艾斯琳.瓦許(Aisling Walsh)執導,找來實力派影后莎莉·霍金斯(Sally Hawkins)與伊森.霍克(Ethan Hawke)共同完成這部美麗細膩,且動人真摯的電影,內斂而不煽情的呈現勵志與愛的主題。

我相信無論誰看都會覺得很可愛很喜歡,輕描淡寫的小品,娓娓道出勇氣,電影就像茉迪一筆一筆慢慢畫出來的圖畫一樣,讓人親近而且善解人意,讓我們重拾也曾有過的赤誠童心,讓我想到的<小王子>裡面,對於愛的詮釋,

「因為你愛過那朵玫瑰,那才會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玫瑰。」


-8/10-

今年是我第一次參加金馬影展,也辦了抽獎活動,很開心大家的參加,這部片是我今年影展看的三部中最喜歡的一部,如果你有在影展看到其他推薦的電影,歡迎在下面留言跟我說!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