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方城市Zootopia】沒有誰是天性野蠻


  在故事開始一前,想再說一下我所熱愛的動畫片,我看電影之前看到身邊許多人看完的評論是:『比想像中好看。』也有不少人說:『不知道預告片在演什麼。』我個人看法是,許多人對動畫片有不公平的想像,例如"給小孩子看的"、"有好聽的主題曲"等等,但實際上動畫片可以處理許多創意無法運用在實物拍攝的難題,例如今年的奧斯卡最佳動畫【腦筋急轉彎】如果真人演的話不是驚悚片就是喜劇片,正因為動畫片這樣子的特性,他故事有時乘載了更多的精神價值,這部片是迪士尼的第五十五部動畫長片,片名把烏托邦utopia和動物園zoo做了融合,因為他虛構了一個由動物組成的理想世界,卻也影射了人類文明的現況危機和展望寄託。

  故事由一個想要成為警察的兔子說起,她叫做哈茱蒂 Judy Hopps,雖然從小在農村長大,但富有正義感的她想要成為一個讓世界更好的警察,不過相較於大象、犀牛、灰熊或河馬而言,兔子過於溫馴又體型太小,因此身邊的人認為她根本不可能成功,無論是她的家人或者是她進到警校之後的同儕師長,儘管她以第一名畢業進到警局之後卻仍然只能做個交通警察,不過這並沒有將她的熱情澆熄,有一次她看見大象冰棒專賣店拒絕販售冰棒給一隻狐狸尼克Nick而挺身而出,因為她知道那種因為第一印象而被貼上標籤的感覺有多難受,儘管生活充滿了挫折與處處被刁難她卻仍然相信自己會成功,她相信在這座動物方城市每個人都可以和平共處而且充滿機會,有志者事竟成。

  動畫的背景設定與元素設計是吸引我去看的重要原因之一,動物方城市為了讓不同的動物可以共存而發展出不一樣的地貌,在動畫的世界裡動物們也各行其是,而不同動物的特性就像是我們對於某種人物或者職業的既定印象,為了打破刻板的標籤製作團隊以此為發揮的核心,例如我們時常認為櫃台裡的公務人員辦事效率低落因此便由樹懶擔任這樣的職務,我們認為黑道大哥都是雄壯威武但實際上真正的老大是動腦筋的鼠輩也說不定,我們以為獵豹凶狠但電影中司機賣岔卻被水獺獺密特攻擊,而櫃檯的洪金豹更是熱愛吃甜食的肥貓,種種設計看似增添樂趣卻也回到故事的核心,撕掉我們腦海裏面貼在他人身上的標籤,每個人都是一樣,每個動物都可以共存,唯有渴望權力的人會變得不擇手段而更加野蠻。




『不要讓傷害你的人發現你受傷了。』








  狐狸尼克小時候想成為一個童子軍,卻因為本質而生為狐狸被認為無法誠實,這就如同我們在現實社會中以有色的眼光看待那些家庭背景也許相對複雜的小孩,就算我們知道這樣是錯的,卻時時無意識的產生歧視,確實無可否認的,每個地方都可能會出現壞人,但當"他們"一不小心犯錯就被認為這些歧視是合理的,而當那些家教完好的小孩犯錯時又被看做是學習的過程,人人平等的道理被反覆勸說數年,但仍然不時出現在我們身旁,當那些既定印象成為了框架他們的發展便受到限制,當那些標籤成為莫須有的原罪,無論他怎樣證明還是有人不願意相信,但哈茱蒂沒有放棄,他相信動物方城市的烏托邦理想可以被實踐,當我們相信世界會更好,他就一定會更好。

『反正不管我怎麼做人們眼中的我還是奸詐狡猾,所以我乾脆就變得如他們所說。』




  雖然這部電影也是以小朋友為主要觀眾群的設定,勵志的故事像是【明日世界】一樣帶有充滿破綻的希望,許多劇情的轉折都過於不自然,例如賣岔怎麼會如此恰巧在那時候被藏紅花擊中,兔子明明知道本性這件事情不存在卻還是對媒體記者說的煞有其事,獅市長明明知道失蹤人口在哪卻還要給局長壓力,羊咩咩副市長如果是幕後黑手卻還要幫助他們,還有那隻紅蘿蔔的錄音筆到底是要用幾次,也許故事本身許多無法被細膩檢視的過程,但我仍舊相信他的核心價值和精神傳遞是有力量的,就算在現今的社會中,非裔的後代已經有機會成為總統,女性也能成為好的領導人,我們都努力想證明每個人都可以和平共存而且有志者事竟成,但在社會上許多角落裏面,還是不斷的發生刻板印象的歧視。

同志朋友的愛滋與淫亂汙名,原住民仍被視為山地人或住在偏鄉,新住民就算已經落地深根還是不被許多人所接納,女性當司機的不受信任,男性成為清潔人員的不受尊重,又台北人與南部人的刻板觀念、藍蛆綠吱和社運人士的思想教化、對於海外的推崇與羨慕,對於種族的玩笑和汙辱,種種關於各式各樣差異化的標籤怎麼樣也甩不開,多元社會就像是烏托邦的奇想,但我們仍然相信總有一天人類能夠達成那樣的狀態,沒有人是出生就學會歧視的,我們每個人都是人,只要不要認為自己比他人優越,因為每個人都平等而且每個人都獨一無二,這是無須透過證明的。
7/10──────────────────────────────
  同樣的題材還有許多好的作品,例如去年底的【怪物的孩子バケモノの子】或者是【X戰警】、【猩球崛起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等等,我個人對於這樣題材深感興趣,因為那是我相信的未來,如果從現在開始改變我們就會愈快到達的。
B老大的中文配音真的太厲害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