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少女時代】一個屬於言情小說加一點偶像劇的時代


  據說,楊德昌導演曾經講過:
『台灣只有青春電影和非青春電影。』
雖然現在已經距離台灣新電影時期將近三十年,但也許這句話也足以說明台灣青春電影的想像與題材優勢源自於這塊總是富有浪漫情懷的島嶼。愛情片是所有類型片中最為典型的一種,每個人都說那只是套用一樣的公式,卻又一樣無法自拔地一次又一次的再漆黑的電影院中哭的死去活來。
從我十三歲的【聽說】到十七歲看【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再到現在二十歲的【我的少女時代】,看著青春愛情電影從懵懂無知的國中生到現在青春都已結束的年紀,卻仍然樂此不疲。

【我的少女時代】由台灣電視圈小有名氣的陳玉珊導演,她製作過的偶像劇有【拜犬女王】、【下一站,幸福】、【王子變青蛙】等,無論是口碑或票房都有很好的成績,前年一齣【蘭陵王】的成功更證明她對於華人觀眾的掌握與戲劇製作能力的熟練,這次的電影也移植了她過去對於電視劇的處理手法,更添加了獨屬於電影的節奏。故事女主角林真心是一個比平凡還要平凡的女孩,集合了所有不起眼的元素在身上,外表的樸素髮型和大眼鏡,功課不怎麼好,家裡也不怎麼有錢,內心還暗戀著風度翩翩人人愛的歐陽非凡,而男主角徐太宇則是典型的痞子,校園中的惡霸,不讀書霸凌同學又很會打架,怎麼看都是現實中不太會出現的人,再加上天台和露營那種難以實現的場景,就像那些九零年代超級虛幻不可思議的言情小說一樣,比言情還要言情的偶像劇型態電影,雖然聽起來有些可笑,但電影不就是一種睜著眼作夢的方式。

  電影是讓美夢成真的手法,讓觀眾在電影院中經歷了現實無法預見的改變,雖然每個人都會說這部片貼近現實或者符合年代回憶的氛圍,實際上那是對於過往美好的想像,我們雖然平凡而乏味的長大了,但透過電影卻能在一次重溫那場從沒實現的往日情懷,也許不同年代的青春會有不同的事物發生,但對於青澀的情感卻是相仿的,因此即便如我一般在那個時代之後才出生的人都仍有情感的躍動。



  
『只有自己能決定自己的樣子』





  這部片用女性的觀點去呈現成長與愛情的樣子,雖然我認為她刻意地忽略的友情中那種姊妹情誼的部分,但這也是她成功的地方之一,良好的劇本剪裁讓整部電影從頭到尾都吻合了觀眾的期待,當然這就是偶像劇拍太多了的職業病。愛情是如此難以理解,因此讓人看了百變仍不會厭倦

『因為他,我才會是現在的我。』
  也許女生不需要依靠男人去愛,也許每個人都該比別人更愛自己,但當我們生活需要煩惱課業成績、裙子和頭髮的位置、幸運信要寄給誰才好哪會有時間管那些呢?
  除此之外電影反覆的琢磨了角色內心的思維,找到了情感投射的最大值,林真心第一次約會的慎重打扮,對於喜歡與愛之間模糊的情感,徐太宇縱身一躍入水的奮不顧身,生命的歷程都在不知不覺中發生,我們可能一不小就錯過了屬於自己的小幸運,但也許因為這樣才會看見天邊那朵一閃而逝的流星。
  



『希望他的願望裡面也有我』





  雖然最後進醫院的情節設定依然是相當電視劇,但飾演徐太宇的王大陸確實找到了自己,在電影中壞壞有暖暖的形象表露無遺,豪邁大方時則害羞又會因為告白被拒絕而尷尬。而電影女主角找了演過【等一個人咖啡】的宋云樺,也入圍了這次金馬獎的最佳女主角,她在天台上聽見敏敏和太宇交往時的那場戲,那場雨,那些看不清的淚水,不只淋濕了鏡頭也濕了觀眾的臉頰。

   『如果你真的喜歡上一個人,那是不知不覺的。』

  
雖然我們沒有一個沒人會館的頂樓天台、沒有被車撞、沒有偷養小狗在游泳池、沒有露營時候的星星、沒有在朝會反抗師長、沒有朋友發生不幸也沒有讓自己忽然變美的造型師,沒有打架也沒有忽然快死掉進醫院,更沒有某個人形看板忽然在家門口出現的那種浪漫,但每個卻仍在電影中找到了自己的情感依靠,就算不會把麻醬和麵分開、就算我們有臉書也有賴、就算已經沒有人會去溜冰或是聽廣播,但卻仍因電影而哭而笑而豐富且快樂。
  創作並不是展現多們現實的社會縮影,而是可以讓觀眾在電影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某一片靈魂契合,這部電影也如實的做到了。
『謝謝你出現在我的生命裡。』
謝謝我的少女時代,就算我是少男。
-7/10----------------------------
很像沒什麼特別要寫的,但卻覺得一定要寫一下,這就是一青春電影的魔力吧,我真的很喜歡宋云樺,她在金馬獎的表演也真的很勇敢阿,應該是繼桂綸鎂之後我最愛的台灣電影女演員了吧。

....沒有....你會後悔』(開放造句)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