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由大道Milk】我們要對明天抱持希望。


  
這部片由曾以【心靈捕手Good Will Hunting】入圍第七十屆奧斯卡最佳導演(當年由【鐵達尼號Titanic】的詹姆士.卡麥隆James Cameron獲得)的葛斯.汎.桑Gus Van Sant執導,他也以本片二度入圍第八十一屆奧斯卡獎的最佳導演,可惜那年也輸給了【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的丹尼.鮑伊Danny Boyle。除了最佳導演以外,本片更入圍了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劇本等八大獎項,其中演員西恩.潘Sean Penn以本片奪下生涯第二座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第一次獲獎為2003的【神秘河流Mystic River】),而男配角喬許.布洛林Josh Brolin則不敵那年的得獎者傳奇影星【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希斯.萊傑Heath Ledger,雖然本片在各大獎項上都備受肯定,但其實他的票房並不好,只能算免強回本,其中原因應屬題材因素,正如整部電影所演的:
 在這個大環境下,同性戀者仍被期待與脅迫不要出櫃。故事改編自真人真事,背景發生在1970年,哈維.米爾克Harvey Bernard Milk是一個剛過四十的老玻璃,他在紐約待了半輩子,他不敢出櫃不敢告訴上司、家人、朋友、任何人他的真實性向,直到他遇見了他的愛人史考特Scott Smith,他們搬到了全美對同志最為友善的舊金山,並在同志群聚地卡斯楚街Castro Street開了一間相館,雖然是全美最多同志族群的地方,但事實上依然有許多人難以接受,他見到路上的同志被警察圍毆、不受法律保障、備受汙辱與歧視,有天他忽然決定參選市議員並自稱「卡斯楚街市長」,這一選就是一輩子,其直接想打破法律規範的個性並不受當時保守派的維護同志權益地方政府與議會所認同,因而落選,兩年後再戰還是失敗,但這並不使他氣餒,反而在1976年進一步挑戰加州州議員雖然這一戰他依然功敗垂成卻也使他聲名大噪,同一年,美國保守派勢力抬頭,從佛羅里達開始在全美各地推行不同的反對同志與歧視非異性戀者的法案引起廣大的同志族群反彈,尤其是遠在西岸的舊金山更是義憤填膺,於是尚未當選公職的他,帶領群眾走上街頭,他說:『我將解放你們。』

隔年1978年順利進入議會,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公開承認出櫃的公職人員,上任後努力推行同志平權法案,也受到大多數議員支持,只有一位來自愛爾蘭基度教家庭的議員丹.懷特Dan White反對。在他任內也到加州各地參加辯論反對歧視同志的第六號法案(開除學校中的同性戀教職員),他雖然是一個小小的市議員卻努力和保守派州議員辯論,在他的奔走下成功阻止了該法案的通過,對當時屢屢受挫的同志運動而言無疑是一劑強心針。因其特殊身分與強硬的理念色彩,踏上政治後便屢屢收到黑函的威脅,不斷有保守派支持者放話說要取其性命,而他也在他錄音自白中說:『如果一個子彈應該進入我的大腦,讓這顆子彈摧毀每一個衣櫃門。』

因為公務繁忙的原因導致伴侶史考特Scott Smith在選戰時期即離他而去,而第二任男友里拉則因他為推行清理狗便法案時期而選擇上吊身亡,但『里拉因我而死,我卻沒有時間難過,我需要奮鬥,繼續努力的奮鬥。』他說『我為理想燃燒生命』他奮鬥直到生命最後一刻,1978年,復職不成的丹.懷特Dan White槍殺了哈維.米爾克Harvey Bernard Milk與時任舊金山市喬治.長莫斯克尼George Richard Moscone。當年,他四十八歲,擔任公職的第十個月,為了平等的理想藍圖而燒盡生命,他說:『我並不偉大,我只是希望無論是同性戀、黑人、婦女、黃種人,各種在社會上未被公平對待的族群們,都能夠無所畏懼的對明天抱持著希望,對未來永遠抱持著希望。』
電影以一種半紀錄片的形式呈現輝煌且動人的歷史故事,而片中的演員包括西恩.潘Sean Penn、艾米爾.何許Emile Hirsch、詹姆士.法蘭柯James Edward Franco、喬許.布洛林Josh Brolin表現也確實相當出色而到位,西恩.潘在領取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時也在台上公開表示力挺同志,而批評那些帶有歧視意味支持八號法案(2008年在加州通過內容為婚姻限定在男女性之間的關係)的人是非常暴力而且殘忍。同志運動者並不是要我們對其卑躬屈膝的鞠躬敬禮,他們要的只是過和我們一樣的生或,擁有和我們一樣受保障的權利,我們是一樣的,人類的愛是沒有分別的。導演抓到了這個美國人權史上重要的一頁動人之處,即使為了戲劇效果稍稍更動了部分情節但也讓觀眾很能進入角色內心的感受與面對龐大群眾和媒體的壓力,對於其理想與偉大情操的捕捉更是讓人動容,很可惜他沒有獲得美國市場的青睞,但我們仍要對每一個明天抱持著希望,這就是哈維所說的"精神不死"
電影中穿插了部分歌劇橋段,被暗殺前幾天他打電話給史考特:『我昨晚去看了歌劇,好久沒有那麼快樂了,你看看窗外,太陽升起了。』史考特告訴他:『我好想告訴你我以你為榮。』我們都以他為榮,他是歷史耀眼的里程碑,他開成了燦爛的花多,只是反觀之後,那朵花還能繼續燦爛嗎?全世界的人都在看。
=8/10=
  勵志片一枚,看完充滿力量,終於擺脫明明沒有期中考卻很說服自己可以耍費的日子啦!以後不想寫稿就要看一下歷史上的人們多麼偉大!!而且詹姆士.法蘭柯和Boyd Holbrook真的好帥啊!他那時候超年輕又超帥的,看著看著我覺得我也愛上他了,同志平權加油!附上可口又帥的照XD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