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靈異愛情、警匪動作、笑淚交織、多元類型電影的綜合體

現代人生活節奏愈來愈快,凡事都講強「效率」,能一次做好就不會分兩次做,最好是一瓶精華液就能抵掉其他乳液、面膜、保養品,能一次吃完就不分兩次,市面上愈來愈多8種、16種、39種的綜合維他命,讓我們多種願望能一次滿足,能5分鐘看完電影就不看兩個小時,網路上的「速食電影講解」短片氾濫成災,所有事情都被濃縮再濃縮,只為了滿足現代消費者對效率的追求。

這樣的現象當然很有問題,但不管我喜不喜歡,這已經是一個既成事實,在這個飛速的網路時代,觀眾每天都受到各式各樣的感官刺激,短短1分鐘的影片就能讓數千萬人哈哈大笑,每個人也都練就60秒感動流淚的能力,交友軟體上30秒就會決定你被喜歡或討厭,一部兩個小時長的電影若要抓住觀眾的眼球,就必須要花招百出,讓觀眾能盯著銀幕兩個小時不會想滑掉。

男男冥婚還不夠 動作武打、靈異驚悚、飛車追逐樣樣來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正是一部創意十足又花招百出的電影,電影講述一名直男刑警吳明翰(許光漢飾)在辦案時不小心撿到紅包,意外與一名同志男鬼毛毛(林柏宏飾)冥婚,吳明翰為了擺脫這個死GAY(死掉的GAY)而必須幫他完成生前的遺願。

電影將極為在地傳統的冥婚習俗,結合最現代的婚姻平權,再透過人物背景的設定,順理成章把性別議題、環保議題、飛車追逐、搞笑喜劇、同志愛情、靈異驚悚、警匪動作、親情催淚等等,各種看似不可能放在一起的元素,濃縮進同一部電影裡,有「看一部抵三部」的感覺,不僅非常大膽,從成品來看也相當成功。這是一部前所未見的「電影綜合體」,你既可以在這部片貼上各種類型電影的標籤,又無法輕易地去用三言兩語定義它,像極了愛情。

要結合不同的元素,又要避免讓觀眾感到斷裂與突兀,是非常不容易的任務,若沒有謹慎安排,可能會變成隨意加油添醋的大鍋菜。《我和鬼》的前半段仍爾偶會讓觀眾的情緒跟不上電影的轉折,不曉得是該被嚇到還是應該要哈哈大笑,但整體來看已經處理的面面俱到,因為每場戲都沒有敷衍了事,連小小打鬧的動作設計都很用心,這讓整部片就像是一道彩虹,每種色彩在片中都能恰如其分。

林柏宏、許光漢、王淨三角戀 神仙打架的演員陣容

電影跳躍式的節奏除了考驗編劇的創意,對演員的演技也是非常大的挑戰,就像楊紫瓊在《媽的多重宇宙》裡要分飾十多種角色,《我和鬼》雖然沒這麼誇張,但演員仍要不斷轉換不同的情緒,而且當電影沒有足夠篇幅去鋪陳角色轉變時,就必須依靠演員的表演說服觀眾,才不會讓觀眾感覺人物行為不合理,而且還可以跟著角色一起哭、一起笑、一起在這部電影中成長。

飾演毛毛的林柏宏演技不在話下,從《六弄咖啡館》、《怪胎》、《青春弒戀》等片,他一直在挑戰不同的角色,難免有時會用力過度,這次他在《我和鬼》中更加游刃有餘、收放自如,無論搞笑、悲傷、憤怒、遺憾、放下,從頭到尾毛毛都緊緊勾連著觀眾的情緒,可說是整部電影的情感擔當。

毛毛這個角色傲嬌、調皮、可愛又有點鬼靈精,時不時又非常情緒化,舉手投足間帶著一些陰柔氣質,卻又不過度流於刻板印象,最讓我驚豔的是他替毛毛設計的口頭禪「不敢相信!」,同樣一句台詞卻有許多不同情感,效果絕佳。另外,片中一場在夜店跳舞的戲,雖然只有幾秒鐘也沒有台詞,他的表演神情卻相當細膩到位,著實把一個死掉GAY給演活了過來。

如果說林柏宏是情感擔當,許光漢就是這部電影的效果擔當,無論喜劇搞笑、動作武打,都必須靠他來支撐,可以看得出來他拍這部片真的是豁出去了,無論是身材、動作或表演,他每場戲幾乎都毫無保留、全力以赴,他要演臭直男、演小狗、演裸奔同志、演溫柔男孩,這個角色不僅要很用力地大吼大叫,又有太多心境轉折與成長要處理,非常難以駕馭。

許光漢以影集《想見你》走紅國際,大多數觀眾對他的印象可能都是「很帥」。他當然很帥,但也不只如此,他在電影《陽光普照》中飾演阿豪,戲份不多、台詞很少,但這個角色卻像一把刀子,直直插進我心中,多年後我仍時常想起他,原來一個人的沉默,可以充滿複雜的情感。當年《陽光普照》的每位演員幾乎都入圍金馬獎,唯獨就少了許光漢,是我心中的最大遺珠,希望這次他能入圍,也非常期待他未來接演的角色。

神仙組合中的女神王淨,從《返校》、《月老》、《瀑布》,她已經找到了屬於自己的表演特色,把每個角色都演成自己,非常厲害,而在《我和鬼》中則有巨大轉折,就先不暴雷,只能說驚喜程度不輸許光漢裸奔。

喜劇片卻讓人爆哭 只有家人會無條件愛你一輩子

導演程偉豪是台灣近年來最重要的新生代導演之一,他執導過《紅衣小女孩》、《目擊者》、《緝魂》,並擔任《當男人戀愛時》的監製,他不僅產量穩定,而且每部票房都相當亮眼,深諳如何吸引觀眾進戲院,懸疑推理是他的必備元素,巧妙的是,電影看似要解開某個懸案,其實是要解開複雜難測的人心。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是程偉豪的第一部喜劇電影,坦白說我覺得「喜劇」只是電影的行銷包裝,「親情」才是電影背後的核心,很多觀眾應該都跟我一樣錯愕,明明說好是喜劇片,最後卻哭到淚流不止、泣不成聲。其實每部喜劇背後,都有一個真實的悲劇,而更令人難過的是,在這部電影的悲劇裡,沒有誰真的帶有惡意,每個人都是帶著愛,只是用錯了方式去表達。

以前我們都只能即時行樂,從同婚法案通過後,才突然感覺到,原來我們也可以在一起一輩子。

然而,要找一個能在一起一輩子、願意攜手走入婚姻的人,本來就不容易,不管是同性戀或異性戀都一樣困難。許多人都和毛毛一樣,誤以為找到一個人結婚,就能讓對方愛自己一輩子,其實婚姻的壓力有時反而會壓垮一段關係;也有些人跟家豪一樣,明明已經不愛對方了,卻因為不想傷害對方而沒有勇氣提分手。

毛爸更是很多台灣父親的縮影,心底明明愛著自己的孩子,最後說出口的話卻是另一種意思。那一代的男人被教育成陽剛的形象,沒有人教他們要如何表達愛,如何好好說出自己心裡真正的想法。毛爸的戲分雖少,但精準的細節已足以打動人心,他自備環保餐具、獨自去找家豪,很努力去理解小孩。最後毛爸那段來不及的告解,更是把我的眼淚堆疊到頂點。

電影片名是「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變成家人,而不是變成愛人,因為只有家人會無條件的愛你一輩子,如果不是家人,毛爸這輩子永遠都不會也不需要理解什麼是「同性戀」,如果不是家人,毛爸不會去用什麼環保餐具。正因為是家人,毛爸才會阻止毛毛跟家豪結婚,因為他希望在自己離開以後,有人可以像家人一樣真心愛著毛毛。正因為是家人,毛毛就算魂飛魄散,也要想辦法拯救吳明翰,也只有家人會在你死之後,仍一輩子紀念、惦記你。

最後我們像家人貼近,能給的關心不只關心
不約定不勉強,這種親愛的對象彷彿更理想

這部電影非常打動我,因為毛爸也讓我想到自己的媽媽,她為了要更理解孩子,需要不斷的接收新觀念、新知識,她不只會跟我一起去看艱澀的藝術電影、去自由行、去學潛水、去學滑雪,沒有讀過大學的她,甚至跟我一起讀大學,去理解什麼是氣候變遷、什麼是婚姻平權、什麼是轉型正義,理解這些對我們來說很容易,但對她而言卻要一直打破原有的價值觀,改變自己的想法,真的非常感人。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不只是一部同志冥婚電影,而是一部關於愛、闔家觀賞的電影,我相信不管是什麼性別、什麼年齡、什麼性向、是人或是鬼,都可以在這部電影裡獲得屬於自己的感動,值得一看再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