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版盧安達飯店:《失控危城 Hotel Mumbai 》無驚有險的恐攻電影


《失控危城Hotel Mumbai》,不只是印度版的《盧安達飯店》更是亞洲版的《白宮末日》。
電影改編自2008年11月26日,真實發生在印度孟買的恐怖攻擊事件,當時共有十名受到伊斯蘭基本教義派基地組織指使的恐佈份子,分別在孟買的火車站、咖啡館、泰姬瑪哈酒店和歐貝羅伊三叉戟酒店、納瑞曼大廈等五處分頭進行恐怖攻擊,並以計程車炸彈襲擊造成孟買城市大亂。

根據維基百科所述,恐怖攻擊從11月26日晚上十點發生後,一直到11月29日上午才恢復秩序平定暴亂,共造成至少195人死亡,313人受傷。最終,共有九名恐怖分子遭擊斃,阿吉馬·卡薩布是唯一一位被警方活捉的襲擊者。安全衛隊分別從歐貝羅伊和泰姬酒店分別救出250人和300人。

電影從恐怖份子進入孟買開始拍,一夥人搭乘計程車分頭行動,主謀並透過手機和他們聯繫,不斷線的掌控他們的行動並鼓吹他們犯罪,恐怖攻擊先從車站開始,當時因為整個孟買陷入混亂,許多人們衝向孟買最高級的泰姬瑪哈酒店尋求避難,當時酒店中有許多名流正要,因一時進入太多人,導致飯店無法妥善管理,最終讓恐怖分子也混入其中,大開殺戒。

整部電影節奏緊湊刺激,不像《盧安達飯店》對於歷史脈絡背景的詳述,更像是《白宮末日》中對於恐怖攻擊來襲時避難的緊湊。澳洲籍的導演Anthony Maras首次執導劇情長片就廣受好評,整部電影的娛樂效果做得非常到位,確實能讓觀眾感受到恐怖攻擊當下的害怕與不安,雖然是印度和澳洲合拍的電影,但我覺得有好萊塢的水準。

不過仍有些情節還是太過輕率了些,像是男配角艾米.漢默Armie Hammer死的時候和方式,我就覺得有點不合理,可能是為了符合史實但又不確定真實狀況如何,畢竟死者的故事終究只有他們知道。不過,飾演妻子的伊朗籍女演員波妮阿蒂在片中的表現則讓我印象深刻。她原本會跟著丈夫一起死在恐怖分子的槍口下,但她急中生智開始默念古蘭經文和祈禱聖歌,讓宗教狂熱的恐怖分子難以開槍,她勇敢果決的盯著恐怖分子,最終因此救了自己一命,我相信這應該是倖存者自己說的情節,這個橋段很難想像卻又相當合理。

這也是我看過以恐怖攻擊為題材的電影中,有還給恐佈份子最多戲份的一部片,片中有他們受傷,有他們猶豫,有他們抓狂,也有他們因為知道自己難逃一死,打電話給爸媽道別時而流下眼淚,甚至有一段孤獨的配樂,就是其中一位槍手唱出來的,這樣的處理方式,是美國好萊塢的恐怖攻擊電影中不會出現,歐美國家的恐怖攻擊電影從來都不拍恐怖分子的視角,也讓他們只能成為非常沒有存在感的反派。

相較之下,《失控危城》裡沒有一個英雄式的角色,而是讓每個受害者想辦法求生,片中更涉及了宗教種族與信仰的歧視,當飯店工作人員在協助房客躲藏時,卻因為他們也是亞洲人,甚至包裹頭巾等等,而讓部分的歐美人士認為他們是一夥的而感到害怕,「因為你是客人,如果你要求,我可以把我的頭巾摘下。」他告訴對方,自己的家庭與宗教,他告訴白人,頭巾對於他們的意義有多麼重大,這些情節橋段,不僅這部電影更加貼近現實,也讓電影增加了許多層次,非常值得推薦給大家。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