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星入境Arrival》來自宇宙的哲思

  這是一片未竟全功的電影,整部片有許多令人思考也驚嘆的可看之處,但整體而言有點氣力不足。在聊這部科幻電影之前,想先談一談這幾年科幻和魔幻的電影似乎被好萊塢的片商定型,許多觀眾看到這樣的題材就會認為這是一部爽片,但實際上科幻和商業取向的發展並無關聯,這部片改編自美國著名科幻小說家姜峯楠(Ted Chiang)的中篇小說《妳一生的預言Story of Your Life》這部小說在2000年也獲得被譽為科幻小說界最高榮譽的星雲獎(Nebula Award),姜峯楠是一位華裔的美國作家,大學主修電腦科學,但卻熱愛寫作,猜剛滿五十歲的他已經獲得了四次雨果獎與四次星雲獎,這些科幻小說除奠基在事實的想像之外,也反覆處理著人類未來生存世界的問題與答案。










  一個平凡的日子,全球各地忽然落下十二個巨型的蛋形石塊,降落在空曠但毫無邏輯的地點,他們像是一種外星來的飛行船卻沒人知道他們的來臨是為了什麼,全球各地的整府與民眾當然很快地給予回應,也迅速組成聯合團隊試圖共同解決這個棘手的問題,露薏絲·班克斯Dr. Louise Banks是一位語言學博士,他接到來自美國國土安全局的邀請,加入這個研究外星生物的團隊,除了他以外還有另一位物理學家,起先軍隊都以高規格的防衛限制他們和外星生物的接觸,把全身包得像是熱狗一樣進到太空艙,但這樣遙遠的距離對於彼此的溝通其實有很大的阻礙,於是Louise勇敢地把自己身上的防護衣給脫了,他試著用不同的方式和對方建立對話方式,就如同對牙牙學語的孩童依樣教育那些外星生物,她發現他們用一種圓形的文字表達,於是漸漸的能夠做簡單的對話,但現實的政治狀況和群眾壓力導致整個軍隊都相當緊繃沒有時間等她,同時各國的合作關係開始出現裂痕,不願叫喚彼此獲得的消息,甚至到後來敵意越來越深,而Louise愈來愈明白答案卻愈來愈感到奇怪,到底他們所說的和她所想的事情是一樣的嗎?而學語言的她又有什麼能力?
  這部片劇情簡單,著重在語言學和外星生物的型態上,而思考則在於個人和團隊合作的方式,很明顯的點出國際角力的兩敗俱傷,人民的無奈和無知,以及知識分子的無能為力。另一件相當特別的事情在於全片用極度非線性剪輯的方式敘事,解構時間的邏輯,電影中對於不只用語言學的方式讓觀眾重新思考文化碰撞產生的問題,與霸權意識的淺在威脅,例如她在片中說在梵語中戰爭的意思,其實指的是獲得更多牛,而且更進一步的思考關於工具或者武器的字義關聯,真正的武器並非是什麼實際的工具,真正的強大的力量是心中內部的信念和團結的決心,但除此之外劇情卻相當薄弱,角色所建構的厚度也有所不足,最後直接給了一個完好的大結局,其實這個故事本身最主要的任務並非思索國際間的權力關係,而是用外星生物去說一個女子自身思考未來的故事,當我們已經知道未來可能並非自己所樂見的樣子,又該用什麼樣的心態活在現在,這件事情一點也不科幻,但卻是如此迷人的不可思議啊。
  電影的導演丹尼·維勒納夫Denis Villeneuve則是一位加拿大導演,2015曾以《怒火邊界Sicario》入圍坎城影展,今年更以此片問鼎奧斯卡。
7/10-------------------------------

這部片真的拍得好美,好想要學宇宙文但根本沒用阿。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