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記住【你的名字君の名は。】!

一個人去看《你的名字君の名は。》電影散場之後,真的有點想被隕石砸一下。
我真的很喜歡這部電影,管他有一堆謬誤有什麼關係(什麼他們怎可能沒注意到日期?什麼交換的時候對方在哪裡?什麼怎麼可能不會被發現?什麼平行時空悖論?)
那些都不關我的事,這部電影在愛情、劇情、鋼琴等等方面都表現得很好。
以下就來簡單談一下我的淚水和笑聲吧,畫面真的很美很漂亮。
P.S.畫面很美被我強調太多次,還是在這邊說完好了,後面就不煩你了。
---9/10---
《你的名字君の名は。》,2016年八月二十四在日本上映,短短一個月票房就超過一百日圓,更是第一部達到此成就卻不是出自吉卜力工作室的動畫,一直到上周(上映第十一周)都還是日本每周票房冠軍,累積票房已經成為日本歷年票房第七名的電影。
我為此還特地去查了一下細田守《怪物的孩子》(我真的很喜歡麻~)的票房,結果他的五十七億,從最新的資料看來正好是第一百名,我到底要希望妳的名字繼續衝刺,還是不要上升呢?真的好矛盾喔QQ

電影在10.14搶先以口碑場在台灣上映,成為海外第一個放映的地方(台灣片商真的很會),令人意外的是,《你的名字君の名は。》在台灣上映之前,其實盜版連結滿天飛,我收到訊息都很生氣地罵他,一直忍到最後才去看,但即便如此,他仍勢不可擋,上映首周成為票房冠軍,累積票房即將突破兩億元,成為台灣影史票房最高的日本電影。
雖然票房不足以證明什麼,但這些數字證明了這部電影真的獲得許多喜愛和關注。

尤其和新海誠過去的作品《秒數五釐米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2007)《追逐繁星的孩子星を追う子ども》(2011)相比,更是明顯(《你的名字君の名は。》在日本的票房,是上一部《言葉之庭 言の葉の庭》(2013)的一百倍)


但是,有許多影迷和影評們卻說,看了之後有些失望,評價過高云云,這又是為什麼呢?

《你的名字君の名は。》電影故事描寫一位生活在東京市中心原宿的高中生立花瀧,有一天夢見,自己竟然成為一個女生,而且還跑到一個與世隔絕完全沒聽過的「系守鎮」上,家裡有一個奶奶和妹妹,學校周圍全是山林田野,一棟高樓大廈都沒有,而且這麼夢非常清晰寫實,摸胸部的感覺也是真的!但這個女生,是誰啊?我怎麼會變成她?
宮水三葉從小在山中長大,偏遠的小鎮什麼也沒有,連咖啡店都只是自動販賣機旁的長椅,除此之外她因為家庭因素還要繼承家裡的宮水神社,成為女巫,要學編織繩結還沒關係,但用嘴巴嚼米做什麼口嚼酒,被同學看到超級丟臉的,她說,她好想變成東京帥哥喔。


『下輩子人家要投胎當東京的帥哥啦!』




於是她就真的和瀧交換身體了。
這樣的交換並非持續性的,而是不定時的產生,就像夢一樣,無法預測察覺,甚至記不住自己夢到了什麼。

他們倆個,一個要打工一個要當女巫,一個要進男廁,一個有胸部,兩個人的生活模式和交友圈都相差甚遠,為了讓生活繼續維持穩定,他們開始透過寫日記的方式和對方交流自己所做的點點滴滴。看似莫名其妙卻又相當有趣的生活過了一陣子,直到有一天,宮水三葉用瀧的身體約到了立花瀧暗戀已久的上司美紀,為了讓他約會順利,還特地規畫了一套行程,瀧一睡醒回到自己的身體之後手忙腳亂地赴約,看似一切順利的約會,結束的時候美紀卻忍不住問他,是不是已經有其他喜歡的人了......
約會行程的最後,三葉在日記裡面寫到:
『抬頭,你們應該可以剛好看到美麗的彗星劃過天際。』
這是多麼浪漫的結尾,他一定可以告白成功的吧,我猜三葉是這樣想的。


 『我們若是見到彼此絕對能馬上認出對方』





不過,三葉卻是悵然若失的,她前面就說其實約會是自己想去的,但她當然也知道不可能連續兩天都交換身體,這是不曾有過的事,所以隔天當她回到遙遠的系守時一直忐忑不安,最後乾脆不遠千里下山直奔東京,她是想看到他有沒有約會成功,還是只想見他一面,哪怕他最後愛上別人了呢?

『迪亞馬特彗星每逢1200年造訪地球,並且將以非常靠近的距離劃過日本上空,是非常難得的觀測機會,隨之而來的流星雨將會把黃昏時的夜空點綴得閃閃發亮。』


愛上一個人,卻親手把他送給另一個人,這是我所看到這故事的原貌,若是2007年的新海誠,這樣心境轉折,三葉從系守鎮獨自前往東京的過程,就足以拍成一部動人的作品,因為其中的幽微情感與思索都源源不絕而且相當豐富,因此有人說這部電影很流暢地把故事說完,卻沒有多留下什麼更深刻的東西,有人說他印象中的新海誠企圖更大,而硬是說了些什麼,但是我從鹿影譏中看見的《你的名字君の名は。》,其實新海誠沒有變,只是他把他所想說的事情包裝得更精緻而已,他轉換了他的電影風格和語言,讓更多人能輕易地看到故事,看到交換靈魂、穿越時空或者其他非常有趣的故事,但回過頭來,你還是能看見你想看見的新海誠,他一點不少,那個平凡的高中生,對於平淡生活的沉默羞澀,和《言葉之庭》裡面的秋月孝雄一樣,單純認分如同大多數這個時代的日本青少年;三葉要去東京的執著,連她自己也無法說清楚的感受與《秒數五公分》中男主角搭了一整天的電車回到家鄉的執念,有什麼不一樣;而瀧排除萬難,也希望找到那個像夢境一樣未知的系守,就如同《追逐繁星的孩子》的女主角,他一定要再見他一面,那怕只是見一面也好。


『無論你在世界哪個角落,我都一定會去見你的!』





所以我才覺得新海誠,還是新海誠,一樣美好,甚至更美好了,他有了許多電影技法上的嘗試與突破,每個人看完《你的名字君の名は。》絕對不會不提裡面的配樂,電影和RADWIMPS合力創作,並非在電影完成後才交給他們配樂,而是一邊有分鏡一面編曲,才得造成如此契合的原因,此外主題曲的輕快節奏某些程度也影響了電影的敘事步調,與過去的幾部片相較《你的名字君の名は。》更為緊湊流暢,讓過去會覺得他的電影太緩慢的人耳目一新,此外場景設計一向是新海誠非常堅持的環節,無論是東京街景、餐廳、房間或是飛驒山上的廟宇、村落、湖泊等等都是經過多次探訪修正精雕細琢的結果,他不只是電影場景更賦予了故事豐富的溫度,值得一提的是,這部電影的製作和過去不同,是以製作委員會的方式製作的,簡單來說為了避免資金虧損過大,許多公司共同出資一點點累積足夠的資金,當然也就會有更多人參與其中共同思考如何讓作品更好,其中人物設定便是知名畫師田中將賀的作品,男女主角的風格有許多小地方,例如摸頭髮、綁辮子,甚至是眼神等細節不可忽視,因為這些動作可以讓我們觀眾輕易地知道現在他的他們是不是正在作夢。


「三葉,你現在是在作夢吧!」




沒錯,這是一部青春愛情片,但也正因為如此,他打動了許多人的心,我從不認為商業大眾口味的電影會有什麼問題,而那些時空中,邏輯上的空白又怎麼會影響我們的想像力轉化成渲染的感動,奪眶而出呢?

我們都曾有過奮不顧身的時候,就像三葉來到東京,她把她的髮帶留給瀧,那不只是一條繩子繫的結,更是活在靈魂的記憶中,跳脫時間與空間的限制,反覆流轉的結,把我們和生命無法忘記的事情緊緊綁在一起。
我們都曾有過奮不顧身的時候,就算在山裡面下著大雨,也不曉得自己到底是不是只是做了白日夢,仍堅持往死亡的盡頭前行,瀧費盡萬苦終於找到了那杯口嚼酒,三葉嚼的時候可是百般不情願呢,有些時候事情就真的充滿了無限可能,他們來不及在日落的附魔之時在對方的手上寫下名字,徒留遺憾,那樣的靈魂交換,在我眼裡,很像我們在虛擬的世界中與陌生人碰撞談心,卻始終沒有交換姓名,因為謹慎小心擔心過於完整的自己會把對方嚇跑,擔心這樣太尷尬,新海誠卻告訴你,這樣你就會錯過
錯過那個你不想忘記,不願忘記,你想要永遠記得的人


「これじゃあ、名前わかんないよ……」
你寫這個,我還是不知道你的名字啊…



不過,我們還是會忘記、會錯過、會徒留遺憾,當我們有一天不在為了什麼而奮不顧身,我們有一天會低著頭沉默走過,電影中最後給了他們一個快樂的結局,是導演的慷慨,而在現實中,你我都知道,結局,會是什麼。



「君の名前は」
你的名字是?




----
最後還是要強調,畫面真的好美阿,彗星快來砸我,砸死我也願意。

另外有一點是我自己的藍色窗簾,片中兩次(成年後、電車上)打破尷尬沉默地都是男主角瀧,還有第一次留訊息問「你是誰的」也是,你覺得,這些情節裡面有些什麼嗎?

留言

  1. 其實我認為沒發現日期是可以解釋的,人在做夢時,醒來後本來就是如夢似幻,一般誰能有辦法把日期給記下來,話說這部我已經八刷了,真的讓人不斷想重看的衝動w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有想到他以夢境設計的效能,醒來後我們都會忘記自己做了什麼夢,可是這樣的話三葉應該也不會記得他們的約會,但也可能是碰巧到那些地點而已,雖然有許多人做出很詳盡的分析,但我還是覺得想像力的感性就可以忽視掉了,因為電影真的拍得讓人無法自拔阿!

      刪除

張貼留言

你也喜歡這部電影嗎?
歡迎跟我分享你的看法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