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一個願意陪在你身邊的《雲端情人her》


2013年底的紐約影展上,人們看見了這部充滿粉紅色氣泡的單人純愛綺想電影,這部片由曾深深打動我的導演獨立編劇所完成,他是史派克.瓊斯Spike Jonze,2009年將兒童文學作家莫里斯.桑塔克Maurice Sendak的繪本《野獸冒險樂園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改編成電影搬上大螢幕,那年我十四歲,初初進入所謂的青春期階段,對於童年的快樂還欲求不滿,對於青春的猖狂也欲語還休,然後我看到了這部電影,某天晚上在家裡吃著晚餐一邊看完的,那天夜裡我又偷偷地自己在電視機前重新看了三遍,一看再看,眼淚就這樣然落下,或許是原著繪本的情節安排或許是電影畫面的純真感人,還有配樂的功力深厚,我被勾起的靈魂就再也沒能放回去過,所以這次Spike Jonze再次推出新作,說真的我很期待,但我可能太期待了。

回到這部電影來,導演睽違五年後再度執導的一部片子,這次不再改編他人的作品改由自己來做編劇,拍一部自己的電影,不變得是那個溫柔而軟綿的影像質地像是晚安曲緩緩前進,電影的故事背景設定在離現在不遠的未來,智慧型的科技越發高端,人們不再寫信卻仍喜歡手寫信的質感,男主角西奧多是個信件代筆公司的職員,客戶把一些過往的回憶和影像傳給他,他就會依照他們的目的與要求幫他們完成一封文情並茂的信件,不過他也不是真的用手寫的,只是透過他優美的文藻完成那封情感豐沛且真摯的信,不過實際上卻不是本人寫的,所以他到底能有多真摯呢,好吧,我真的很執著這份工作,總覺得導演或許想表達手寫信及實體文字和書面的重要性,他有著科技產出的電子書、有聲書或者其他產物無法取代的獨特性,但找一個人代筆的信件真的是好事嗎?如果是部會寫字那另當別論,但若只是為了一封形式優美的信件的話,我覺得在修飾文辭的同時也切割了原先的心意,畢竟每個人都該試著表達自己,算了,就此打住,因為這不是本片的重點。

簡單來說,主角西奧多Theodore和前妻離婚之後變成了一個孤僻的中年男子,他失去了與人交際及對談的能力與勇氣,他不願意再認識新朋友也不想再在做任何社交活動,但他卻仍然感到孤單,他既不敢找個人分享自己的內心世界卻又想要化解自己一個人生活的百無聊賴,剛好這時出現了一個虛擬的虛擬高科技的人工智慧,便立馬買了一個回來玩,這個概念在《銀翼殺手2049 Blade Runner 2049》裡面也有談到,也許未來人工智慧不只要負擔人類的工作還要負責我們的情感,而他買回了的人工智慧叫莎曼珊Samantha-就是一個中年宅男和具現化的虛擬二元世界談戀愛的故事-這個不存在的虛擬角色有著自我意識以及超級快速的學習能力,讓她能適時的裝傻讓男主角覺得很快樂,事實上她甚麼都知道,因為她是電腦阿。

工業革命以後,出現了班雅明、漢娜鄂蘭、德希達等等哲學家,人與人之間的疏離便成了經常被討論且不停加深的問題,尤其在城市裏面我們比過往農村社會更加擁擠,一天可能可以見到數百個人,但卻視若無睹、罔若未聞,不喜歡與人見面、對談,開始學習虛偽的應付與保護自我,為了適應不同的狀態就得改變自我去取悅他人,不能吃自己想吃的東西,不能看自己想看的電影,不能想停就停,想走就走,必須為他人著想而犧牲掉原有的自我,與人相處看似閹割著本我的意識,但另一方面卻又相當矛盾的感到孤獨,仍然想要有個人可以分享快樂與悲傷,希望有個人懂自己並且能時時刻刻都關心自己,這是無法兩全其美的關係,是渴望被愛卻不能去愛的狀態,於是有了社群網站,讓每個人都出現了受到關愛的假象,又讓每個人可以獨立自由地保住真實的自我。

電影同時也討論了關於愛情的純粹與現實,畢竟和虛擬世界談戀愛有點像是柏拉圖式的愛情,但又不是人人可以神交,電影裏頭不只一次出現了語音性交這種我難以理解的概念,我一開始以為這種精神上的愛情是不需要肉體上的慾望才對,而人工智慧莎曼珊卻不知道去哪找來了一個願意化身為自己的女孩和西奧多真正的做愛,但結果並不如意,畢竟她並不是她,如果能夠這樣輕易被取代,就不會是愛情了,我們並不需要為彼此改變原有的自,應該留有自己的樣子才是愛最純粹的本質,但這是不存在於現實的理想。

代筆的信虛構了人虛擬的情感意念,代替的肉體則具現了雲端情人的現實軀殼,完全對立的兩種概念。

西奧多就帶著一副耳機(她)到處去旅行、玩樂,這裡讓我思考了兩個問題,如果(她)是伺服器超大的雲端空間照理說哪裡都玩過也都去過了,不過旅遊本質上本來就不是要學習什麼經歷,而是透過和身邊的人交流分享而獲得樂趣,和對的人出去,就算只是逛個大賣場也比和不對的人去環遊世界有趣。不過另一方面,導演的安排下這些事情實質上只有西奧多一個人去完成,一個人旅行、一個人吃飯、一個人唱歌、一個人看電影,他是不是諷刺了時下所流行這種享受孤獨與熱愛自我的生活方式是虛偽的,如果可以,有誰想要一個人去做這些事呢?有誰真的不會因此感到孤獨寂寞嗎?日漸蓬勃虛擬的社交對於現實生活的影響產生了某種外圍的效應,我們無法真的和網路上的人們去旅行,於是我們選擇獨自一人去然後和整個雲端分享,這滿足了人類某部分的慾望卻又宰制了我們。


『我不懂如何去愛一個人,每個和我相處的人都說我難以捉摸。』


這是西奧多的自白,卻也是每個網路上寂寞患者的心裡話,我們不懂得如何讓別人喜歡自己,就連自己也不知道要如何去愛,看似他確實需要一個耳機(她)來陪伴自己度過寂寞,但事實上誰又不是這樣呢?我想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與他人相同的,大家都是獨特各異的石頭,每個人都知道在和他人相處時並非時時刻刻皆感到快樂的事實,沒有誰以誰為中心而依附著誰,只有耳機能依附著他,而一副耳機(她)之所以能夠這樣,因為她不是人,她是一個商品。

電影裡面穿雜了繁如都市裡人群一般的配樂與景象,唯美而具有讓人感到世界的陌生和遙遙的距離,我其實不太喜歡這部片子,或許是我不夠孤單、不夠寂寞,但電影的最後她消失又出現又消失的安排也太具有教化意味了,她無所不在又不曾純在,意識才是永恆不變的,就像柏拉圖所言,所有看的見的真實都是假的,唯有意識才是真的。

6/10
其實我覺得史嘉雷.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的聲音不好聽,或許外國人就喜歡那種有點風塵味的聲線比較性感,但我還是覺得男主角留那搓鬍子也沒比較文青或深情阿。

留言

熱門文章